杨浦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2021年2月份环境执法工作小结

2021-03-03

 

上海市杨浦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

关于2021年2月份环境执法检查情况及2021年

3月份工作计划的报告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总队:

现将我大队2021年2月份环境执法检查情况及2021年3月份工作计划作如下汇报。

一、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1日常检查:2月份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98批次292人次,检查企事业单位49户次,其中检查扬尘污染源2户次,医疗机构18户次,其他环境污染源单位19户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68批次、836人次,检查企事业单位163户次。

2.行政处罚: 本月行政处罚1起,罚款0.1万元。累计:行政处罚3起,处罚金额10.6 万元。

二、信访工作情况

2月份共受理投诉62件(来电59件,微信2件,信件1件)。其中,噪声43件,油烟13件,废气2件,其它4件。信访处理率100%。累计处理信访188件。

三、执法检查工作情况

(一)夜间施工审批

本月无工地申请夜施。累计夜间施工审批38批次、70天。

 (二)专项执法行动

1开展一季度双随机抽查检查。本月累计完成16家企业的双随机检查,关闭2家企业,并在一厂一档中对企业信息进行及时更新。

2、码头企业联合执法检查。联合区交通委、区绿化市容局、区市政水务中心、区城管执法局及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等对辖区黄浦江沿线32家涉及码头企业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重点对污水是否通过雨水口直排黄浦江,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雨污是否混接,堆场、搅拌站等场地冲洗废水排放情况进行检查,并对部分单位污水总排口进行现场采样,相关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均正常运行,各职能单位根据各自职责提处相关要求。

3、开展医疗机构专项执法检查。为进一步夯实疫情防控责任,防范环境风险与消除隐患,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医疗废物、医疗废水重点产生及处置单位的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工作,对本区6家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和6个留观隔离点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医疗废物管理和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消毒处理情况。从检查情况,各定点医院和留观点对医疗废物管理到位,台账记录和联单齐全,贮存场所定期消毒,部分留观点医废和生活垃圾处置台账存在建立不完善的问题,均督促和跟踪整改,一些留观点尚未按照市防疫要求将生活垃圾作为医疗废物废物处理,大队督促进行整改,同时联合局辐安科协调区卫健委召开专题会,推进尽快将生活垃圾作医废处理,目前正在落实,大队将密切跟踪,加强督促和协调,杜绝隐患。对检查发现的个别医疗机构废水处理设施中台账记录不规范的情况,当场下发责令改正决定书,限期整改,目前已完成整改。

4、组织开展排污许可证专项培训。为了帮扶企业更好地落实排污申报和持证排污,进一步明确企业主体责任,大队联合局规划项目科、区环境监测站、区检察院及第三方技术单位对辖区15家包括重点管理在内的排污许可证持证单位开展专项培训,向企业详细解读了自行监测、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台帐管理、执行报告、信息公开、排污许可证变更申领等排污许可证相关管理要求,同时结合《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宣贯了持证单位必须履行的10个方面的法定业务、生态环境执法部门监督检查内容和要求以及持证单位违法排污许可规定的法律责任,使企业掌握熟悉排污许可证申领、证后管理工作的要点以及相关法律规定和法律责令,强化企业守法意识,区执法大队将继续通过专项培训、现场指导等多项举措,加大对排污许可证持证单位指导帮扶力度,推进企业不断完善排污许可各项管理要求,贯彻落实好排污许可管理制度,对后续证后监管工作按时有序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四、2021年3月份工作计划

1、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医疗机构和留观点环保监管工作。

2、完成第一季度污染源双随机抽查检查,查处环保违法行为,督促问题整改。

3、制定实施《2021年杨浦区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计划》。

4、做好信访调处工作,及时回应快速处置群众环保信访投诉。

5、继续做好被处罚单位履行处罚和整改情况跟踪督查,确保违法行为及时改正。

6、完成区局和市总队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杨浦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

2021年3月1日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