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杨浦区财政局2023年度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

2024-03-0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本部门2023年行政许可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上海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相关内容,我局行政许可事项为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在过去一年中,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财政部《代理记账管理办法》的要求开展工作,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不断优化“一网通办”办事流程,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二、行政许可办理情况

2023年我局未发生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变动情况,未发生委托其他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受托实施行政许可情况。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时做好代理记账政务服务事项调整及办事指南修订等相关工作,我局按区“一网通办”专班要求,将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中信息变更、新办业务事项由原先的“承诺件”调整为“即办件”,并修订了办事指南的相关内容,进一步优化“一网通办”线上办事流程与营商环境。

    依法依规办理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该事项全程网办、不收取费用、办理指南在“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网站公开。2023年我局共收到8件申请,受理并通过审批8件。其中以一般方式申请8件,无告知承诺方式申请件。1-11月的8件申请均在受理后0.5个工作日内做出批准决定。12月开始按即办件要求受理申请并作出决定。所有申请在办结后7个工作日内在“信用中国”杨浦子平台进行公示。

三、批后监管开展情况

    根据《上海市代理记账管理实施办法》《上海市代理记账行政审批事项告知承诺实施办法》《杨浦区代理记账机构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实施办法》的要求,我局对新设的7家代理记账机构(新设申请8家,其中1家在检查前注销)在发放许可证后2个月内,进行全覆盖例行检查,未发现实际情况与有关申请承诺内容不符的情况。结合监督检查,通过分层分类方式抽取7家代理记账机构开展了执业质量专项检查,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本年度也未发生代理记账行业投诉举报处理的案件。

四、改革创新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一网通办”便捷度,我局于20237月和11月分别将代理记账机构信息变更、新办业务事项由原来的“承诺件”变更为“即办件”,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时效,激发我区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同时深化代理记账行业“证照分离”改革,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通过全覆盖检查、重点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对监管范围内代理记账机构的监督和管理。

五、监督纠正情况

    严肃对待监督检查,重视内部、外部对行政许可办理、批后监管等行为的监督情况,对本区代理记账机构的监管情况及时报市财政局进行备案。2023年未发生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对于“已照未证”机构的管理,拟进一步加强与区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部门的沟通,强化信息资源共享,推动多部门协同监管模式,形成合力,全面监管。我局将继续深化对代理记账行业信用监管及信息公示,逐步探讨建立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代理记账机构及其人员的惩戒机制,塑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上海市杨浦区财政局

                                                                                                                             202434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