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财政局2023年度会计监督检查情况

2023-11-02

杨浦区财政局2023年度会计监督检查情况

 

根据《关于组织区财政部门开展2023年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沪财监督发〔202342号)的工作要求,我局组织开展2023年度财会监督检查工作,情况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237月,我局依照市监督局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关于开展2023年财政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杨财发[2023]12号),确定当年度检查范围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编制与执行情况检查、政府会计准则与企业会计准则制度执行情况检查、代理记账机构执业质量检查”。我局自通知下发日起至10月底,对20家单位(其中行政事业单位10家,企业5家,代理记账机构5家)开展会计监督检查,发现违规问题金额1,284.67万元,纠正违规问题涉及金额1,284.67万元。
  (二)发现问题

1.会计核算不规范。如部分单位将收入挂账“其他应付款”;部分单位新增固定资产初始计量不准确;部分单位日常核算科目使用不规范;部分企业将管理费用计入营业成本核算。

2.会计凭证管理不规范。如部分单位记账凭证编制不规范,记账凭证无审核人员、记账人员及会计主管人员签章,凭证附件不完整,无附件等。

3.资产管理不规范。如部分单位固定资产财务账面原值与资产系统中原值金额不一致;部分单位固定资产账实不符,部分单位固定资产盘亏等。

4.内控管理不规范。如部分单位支出审核不严,报销审核手续不完整;部分单位政府采购不规范,采购工作滞后导致合同签订日期晚于服务开始日期;部分单位未按内部制度严格执行;部分单位合同签订不规范,合同签订时间晚于合同服务期,合同要素不齐全;代理记账机构未与部分客户签订委托合同等。

5.其他违规问题。如部分单位往来款长期挂账未清理;部分单位提前列支以后年度经费等。

我局将在下一阶段工作中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被检查单位落实整改。

 

 

杨浦区财政局

20231030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