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杨浦区财政局2022年财政监督评价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2-07-04

关于印发《杨浦区财政局2022年财政监督评价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预算主管部门:

根据《上海市财政局2022年财政监督评价工作要点》,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区财政局制订《杨浦区财政局2022年财政监督评价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

 

附件:《杨浦区财政局2022年财政监督评价工作要点》

 

 

                                                    上海市杨浦区财政局

2022年6月29日

信息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上海市杨浦区财政局办公室                                  2022年6月29日印发

                                      (共印3份)

 

杨浦区财政局2022年财政监督评价工作要点

 

为切实做好本区财政监督评价工作,根据市财政局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本区实际,制订本区2022年财政监督评价工作要点,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22年本区财政监督评价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市级文件要求,紧紧围绕财政预算管理的中心任务,发挥财政监督职能作用,统筹推进财会监督与绩效评价,促进提升财政支出能效,助力有效发挥财政的基础和支柱作用。

二、主要任务

(一)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检查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有关预决算公开工作文件要求,开展政府及各预算部门(单位)预决算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关注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完整性、细化程度、公开形式等情况,客观反映本区预决算信息公开现状,促进提高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的工作质量。

(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

根据市局部署开展对本区部分企业单位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及相关会计准则制度、行政事业单位执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代理记账机构执业质量情况开展检查,推动会计规范有效贯彻实施,提升会计核算质量。

(三)预算绩效全过程监督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杨浦区委 杨浦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的精神,进一步健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动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预算管理流程,加强预算绩效全过程监督。关注预算部门(单位)整体、政策、项目绩效目标、绩效跟踪和绩效自评的完成情况,部门评价实施情况等全流程预算绩效管理落实情况。

(四)持续深化绩效评价工作

对标市级“全覆盖”管理要求,聚焦民生、产业、科技等重点领域,关注基本建设、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专项债等重点类别,选取9个评价对象开展绩效评价,涉及财政政策评价、部门(单位)整体评价、财政重点支出项目评价及绩效再评价等。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工作统筹,深化绩效理念

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监督与绩效评价工作的规划和统筹力度,反映预算部门(单位)落实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的现状,以监督报告、内部专报等形式,推动预算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建立,强化主体责任,提升管理水平,实现监督与管理的有机融合。

(二)探索工作联动,提升工作质量

积极配合区人大、政协对预算绩效管理的监督工作,探索财审联动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作,推动工作经验交流与成果共享,提升监督效能。

(三)强化业务学习,提升干部能力

紧扣工作实际,根植业务实战,通过财政政策学习、业务培训、案例研讨、积极组织干部参加市局组织的综合业务培训等方式,优化财政干部的知识结构,引导财政干部不断提升岗位技能和职业水平,强化综合能力和政治素养。

    

                            上海市杨浦区财政局

                              2022年6月29日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