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会计监督工作总结

2021-10-28

 

                             杨浦区财政局2021年度会计监督检查情况

 

根据上海市财政监督局《关于组织区财政部门开展 2021 年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沪财监督发〔2021〕12 号)文件要求,我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情况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根据市局文件精神,我局由监督评价科牵头,会同各支出科室,结合财政预算管理中日常监管的需要,制定了《杨浦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财政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杨财发[2021]29号),确定了10户被检查单位(4户企业、1户类金融企业和5户行政事业单位),通知内容在本区政府官网进行了公示。

(二)我局根据今年检查的要求,成立检查工作小组,与各业务科室充分沟通,了解被检查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及经营状况,对检查组成员从检查的程序、检查的内容、关注的重点等方面做出了统一的部署,做好查前准备工作。

(三)检查组自8月起开展检查工作,至10月完成了所有被检查单位的实地检查工作,通过初审、复审后做出检查结论。检查中发现违规问题金额313.80万元,其中会计核算不实金额68.7万元,其他违规问题金额245.1万元。纠正违规问题涉及金额311.80万元。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会计制度执行不规范。检查中发现部分单位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无偿调拨净资产”科目年末未结转至“累计盈余”科目等。

(二)财务管理不规范。检查中发现部分事业单位社保账户资金未记入单位财务账簿统一核算、往来款项长期未清理;部分企业“长期待摊费用”未按平均年限法分期摊销等。

(三)内控管理不规范。检查中发现部分事业单位未严格执行本单位合同管理规定对合同进行归档管理;部分企业未按照本单位制度规定对费用支出实施审批等。

我局将在下一阶段工作中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被检查单位落实整改。

 

 

 

 

杨浦区财政局

2021年10月28日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