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拆违办召开“除火患保平安”专项行动 租赁房违法搭建等排查整治专题工作部署会

2024-02-20

1月30日下午,区拆违办召开“除火患保平安”租赁房违法搭建等排查整治行动部署会,区住房保障局、区规划资源局、区消防救援支队及各街道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李强总理批示及市、区安全防范工作部署会精神;部署“除火患保平安”租赁房违法搭建等排查整治行动。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近期频发的事故教训,分析、研判重点领域存在的隐患风险,强化安全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精准发力,及时消除隐患苗头。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根据方案分工,履职部门职责,压实压细责任担当,共同协作努力,落实行动方案。职能部门要加强指导、沟通,及时协调解决街道在排查、整治中存在的疑难问题,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迅速开展行动。围绕行业主管部门提供的基础清单,聚焦违法建筑等重点内容,逐一开展排查、整治工作。街道要督促租赁房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开展违法建筑自查自纠,消除安全隐患。按照边排查边整治的要求,对占用消防通道、临时性建筑存在安全的实施立即拆除;对人员活动密集的无证建筑,督促企业立即开展房屋结构、消防安全检测;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实施联合整治。

三是形成联动合力。强化联勤联动,畅通工作信息共享机制,发挥资源优势,全力推进本次排查整治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建立联络员制度,及时通报排查、整治进度,确保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下一步,区拆违办会同相关部门、各街道,紧绷“安全弦”,守牢“安全线”,持续做好规模性租赁房违法建筑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城市安全运行。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