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破坏承重墙体埋隐患 城管及时查处保平安

2024-01-29

房屋装修时,为了调整空间格局、扩大使用面积、迎合个人喜好等原因,可以“我的地盘我做主”吗?承重墙作为建筑的“生命墙”,私自拆改致其损坏有何危害?触及什么法律?法律后果由谁承担?遇到这种事该怎么办?今天就结合一个近期发生的实际案例来和你聊一聊。

2023年9月7日,五角场中队接到投诉反映,政立路1588弄小区一业主装修时擅自敲除承重结构。执法队员接投诉后赴现场进行勘察,发现该房屋正在装修,两个卫生间内的隔墙均有改动痕迹,该房屋业主称其是2000年第一次装修时便进行的改动,自认为改动不涉及承重结构。

为查清事实,执法人员向上海城市建设档案馆调阅房屋原始图纸,同时联系上海勘察设计研究院进行上门检测鉴定。通过比对图纸和专业鉴定后,认定被改动的两处墙体均为承重结构。

面对事实,业主积极配合整改,并依据要求提供了整改鉴定报告。然而面对行政处罚时,业主提出了疑义,称其损坏承重结构行为是2000年发生的,现行的处罚依据《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是2004年开始实施的,不适用于本案,不应对其进行处罚。

《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于2004年8月19日上海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但早在1997年5月28日,上海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的《上海市居住物业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第一项就已明确规定:禁止损坏房屋承重结构和破坏房屋外貌。

经过执法人员耐心解释,该业主得以解惑,表示以前装修根本不知道还有这种规定,抱有侥幸心理损了墙,这次也算是上了一节普法课。2024年1月,执法人员向其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任何时候都不要以任何理由去损坏房屋承重结构。

 

普法小课堂:

1、损坏房屋承重结构有什么危害?

答:承重结构犹如人体的骨骼,是决定房屋安全的重要部分。损坏房屋承重结构会危及建筑物整体性、抗震性和结构的安全性,导致建筑物的整体强度下降,严重时甚至会有倒塌危险。

2、什么样的情况是损坏房屋承重结构?

答:擅自改变房屋的基础、承重墙体、梁柱、楼盖、屋顶等房屋原始设计承重构件,扩大承重墙上原有的门窗尺寸,以及其他损坏承重结构安全的行为均属损坏房屋承重结构的行为。

3、如果发生在您身边,该如何合法维权?

答:当您的身边发生此类涉嫌违法行为时,受损害人可以选择:

一、通知物业进行劝阻;

二、对于经物业公司劝阻无效的,请其在24小时内向业主委员会和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报告;

三、拨打12345市民热线投诉举报违法行为;

四、如果邻居的损坏房屋承重行为,对您的房屋产生影响、造成损害的,还可以到法院诉讼,要求赔偿损失、恢复原状,损失具体金额可以通过司法鉴定进行确定。

 

杨浦城管执法系统将对损坏房屋承重结构等住宅小区内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在执法中普法,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从源头上减少违法行为的发生,一起共创美好生活家园。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