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社区违建 建设美丽家园

2022-11-25

小区要进行美丽家园改造,街道要创建“无违建示范街镇”,那些历史遗留的违法搭建怎么办?来看看杨浦如何通过拆建并举,啃下拆违这块“硬骨头”!

“你们看呀,小区开始美丽家园了,呶,那边的违建也拆掉了。”杨浦区四平路街道铁岭路90弄的居民们惊喜的发现,多年形成的占用公共部位、侵占绿地的违建居然被拆除了。

在长海路街道佳木斯路远东一村,一处历经两年多的“硬骨头”也终于被“啃”掉了,3间合计面积约40平方米违法建筑被成功拆除,打响了小区美丽家园改造“第一枪”。

近年来,杨浦区大力推进老旧小区“美丽家园”改造,不断提升小区生活环境和居住品质。然而,小区的历史违建成了美丽家园改造的“绊脚石”,居民擅自搭建的建筑物、构筑物不仅有碍小区环境面貌,占用公共通道,影响居民出行,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在杨浦区铁岭路90弄和佳木斯路远东一村小区,就碰到了这样的“绊脚石”。

面对一个个违法建筑“硬骨头”,在区拆违办的指导下,四平路街道、长海路街道组建拆违工作专班,认真调查、排摸、核实相关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拆除方案,形成“一户一方案”,通过发放告知书、个别约谈、下发限期拆除整改通知等,为拆违工作奠定良好基础。同时,城管执法队员深入社区拆居民“心墙”,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和居民引导工作,倡导业主自觉自主拆除违法建筑。刚柔并济、多措并举的工作形式让两个小区的拆违工作得以有序推进。最终,这两个小区的历史违建得以顺利拆除。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