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护考,对违法行为说NO

2022-09-28

2022年9月,秋高气爽,金桂飘香。上海的初中高中学子们,也在今年9月迎来了收获的时刻——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及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分三周进行。为确保考试期间考场周边市容环境整洁有序,给广大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杨浦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制定《执法保障工作方案》,全系统上下一心,对考场周边违法行为严格管控,成为了绿色考场的“蓝色”守护者。

天网地网,对死角说NO

充分发挥区局指挥中心平台优势,沿用“1+4+8+12”模式,即1个指挥中心,4个督查组,8个巡查组及区局机动执法中队12个街道网格,利用街面视频探头、车载视频系统、5G执法记录仪等高科技设备实时全方位监控考场周边大街小巷、工地商铺,对可能存在的违法行为第一时间进行排摸梳理;同时,由机动执法中队网格队员往返穿梭于考点之间,对指挥中心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处置解决。信息化管理+网格化处置,覆盖以往工作可能存在的“盲点”,切实提高在护考工作中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

宣传劝阻,对噪声说NO

长白中队对可能影响考试环境的问题进行提前预判,提前介入,在考前即对考点周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走访宣传,向考点周边商铺宣传“绿色护考”理念,引导店主在考试期间自觉做到不用喇叭招揽、叫卖,不进行铝合金、石材切割加工。同时,在考试举行过程中,加强对考点周边的巡查力度,依托微信群平台等信息化手段,高效发现问题,高速协调处置。

敲实责任,对设摊说NO

大桥中队辖区内有上海财经大学附属中学、辽阳中学两个考点。中队在考试期间全面落实“五定”(定人、定时、定点、定岗、定责)勤务管理机制,切实加强考试期间全过程、全方位巡查管控,消除占道经营夜排档和摊贩兜售等现象,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

联勤联动,对聚集说NO

平凉中队依托大联动机制,积极联系学校,会同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认真做好校园周边秩序维护、服务引导工作,着力减少考场周边人员聚集,缓解交通通行压力,防止因人员大量聚集而可能产生的疫情风险隐患。

本次学业水平考试将持续至9月底,区城管执法系统将一如既往地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圆满完成护考保障任务。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