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户外招牌设置管理办法》实施!杨浦城管出击 维护市民“头顶上的安全”

2021-03-29

上海目前登记在册的户外招牌有约36万块,这些招牌提升了城市商业活力,但也关系到市民“头顶上的安全”。2021年3月1日,《上海市户外招牌设置管理办法》(市政府41号令发布,以下简称《办法》)施行。新规对进一步规范全区户外招牌设置管理,消除潜在安全隐患,营造安全、有序、整洁的城市环境提出了新的要求。

现场执法5.jpg

近期,杨浦城管接到市民投诉,反映4S店的广告招牌设置五花八门,有门头招牌,有屋顶招牌、墙面招牌,“见缝插针”于4S店门前广场或绿化带内设置独立式户外招牌,还有个别在户外的独立式广告招牌又高又薄,风吹欲倒,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城管“管一管”。

根据41号令《办法》的规定,对包括设置箱体式整体结构户外招牌、大型垂直外墙式户外招牌或者高度大于2.5米的独立式户外招牌、超过建(构)筑物3层或者在建(构)筑物10米以上部位设置户外招牌等可能影响公共安全的行为,必须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后方可设置。

那么这些4S店户外招牌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影响公共安全呢?作为执法部门,杨浦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高度重视市民诉求,结合新规要求,对辖区内的4S店的户外招牌展开了一次全覆盖的执法检查。

现场执法3.jpg

在对4S店的集中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大部分4S店都设有独立式的户外招牌,这些独立式户外招牌基本为大型户外招牌,高度在5米以上,个别招牌高度超过10米。如国和路X号宝马4S店,该店东侧设置有一处户外招牌,字样为“上海众国XX”“上海市杨浦区国和路X号”字样,长约2.8米,宽约0.4米,高约7.2米,设置位置紧邻人行道。经调查,该处户外招牌的设置未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

截至3月15日,杨浦城管执法队员已先后完成对宝马、讴歌、大众、凯迪拉克、英菲尼迪、奥迪等品牌4S店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发现多处4S店的户外招牌设置未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共立案查处违规行为14起,其中违反规定设置户外招牌行为7起,另查处违反规定设置户外广告设施行为2起,利用除轨道交通车辆、公共汽电车、出租车和货运出租车外的其他车辆设置经营性户外广告的行为5起。同时执法队员就新规的相关规定向当事人进行了宣传普法,对《办法》内容进行了逐条解读,并督促招牌设置人及时整改。

下阶段,杨浦城管将继续开展辖区内户外招牌设置情况的执法检查,并将逐步将执法检查的范围延伸至区内重点商圈、主要道路、人流密集区域设置的大型户外招牌,对发现违反《办法》违规设置,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招牌,及时督促当事人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城市市容市貌,切实维护市民“头顶上的安全”,为服务杨浦“四高城区”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