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智聚力擘画蓝图 群策群力商讨15分钟“幸福圈” ——杨浦区召开“政协委员进社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 专题协商活动 2023-03-17

当前,杨浦区正在全面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为进一步在全区形成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的共识,发挥政协协商、监督、议政的积极作用,近日,杨浦区在江浦路街道召开“15分钟社区生活圈,‘圈’出政协履职新高度”专题协商议事会。区政协主席邰荀出席。

会上,区规划资源局向政协委员们通报了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建设背景和江浦路街道试点行动情况。江浦路街道和社区规划师团队分别汇报了江浦路街道“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社区行动蓝图的编制情况和打造“品质江浦 华彩滨江”2.0版美好愿景的相关情况。

委员们充分肯定江浦路街道试点工作,并围绕打造高品质“15分钟社区生活圈”积极建言献策。委员们提出,在后续推进实施的过程中,要进一步紧扣居民群众的需求,增加人性化和情怀化的设计,注重保留江浦特色、传承江浦记忆、赓续江浦人文;要依托楼宇党建阵地建设学习点,满足白领群体对知识更新的需求;要加强对于老人、低收入群体以及外来务工人员的关爱;要关注社区食堂的经营,平衡消费者与经营者的关系,扩展社区食堂的经营功能;要将智能化科技融入社区相关规划,加强对特殊人群的健康监测,给予更多人文关怀;要推动社区加快实现从“绿化”到“彩化”、从“清水”到“亲水”、从“好看”到“好玩”,为居民打开更多活动空间。

江浦路街道作为社区行动蓝图编制的试点街道,在区各相关部门的紧密配合下,在社区规划师匡晓明、赵蔚团队的参与推动下,对标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宜学5个维度12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已于2月底顺利完成1套“五宜”行动图、1张项目清单的成果。

      “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是杨浦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杨浦区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抓手。本次会议是杨浦区将政协履职与“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社区治理等内容相结合的一次有益探索。下一步,杨浦区将汇聚多方智慧和力量,同心同向同力推动“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持续扩大杨浦15分钟社区生活“幸福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