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调研 解决群众身边事之一——天黑有了灯,下雨有了“伞”

2019-10-24

控江七村居民社区大调研工作开展已有一年多了,随着调研工作的深入,居民反映的各类情况一桩桩一件件都陆续汇集到调研小组的手中,调研小组把从社区居民中收集到的调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汇总、梳理、上报。

控江七村小区现有29幢房屋,顶楼居民228户,房屋建筑年代久远结构复杂,小区屋顶普遍出现渗漏水、屋檐边缘脱落、天沟堵塞等情况,雨季、汛期对顶层居民生活影响严重,这也成为大调研小组在走访顶楼居民时反映出的热点、难点问题。

家住54号602室的高阿姨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了,一到梅雨、台风季节家里屋顶墙面就严重渗漏水,室内墙面上大块大块的霉斑,屋子里弥漫着霉菌的味道。由于屋里霉味重的关系,一家人时常患上呼吸道疾病。望着墙上挂着的湿度计,高阿姨无奈的说道,我们家一年里面至少三分之一的时间是“蘑菇房”……。有一年,半夜下大暴雨,由于屋顶天沟损坏排水堵塞致使大量雨水倒灌,半夜起来发现家里发了大水,高阿姨一家人赶快拿起脸盆往外舀水,等里里外外弄好天已经亮了……。后来只要遇到暴雨天高阿姨一家老小就如临大敌一般,端着锅碗瓢盆齐上阵,生怕类似情况再发生,真是苦不堪言。

关于屋顶问题顶楼的居民们多次尝试通过各类途径进行修缮,但由于建筑结构、施工工艺及经费等多方原因,效果总是差强人意,“把屋顶弄弄好”已成为小区顶楼居民们急、难、愁、盼的现实需求。大调研中,调研小组根据走访收集来的情况,向街道提出了建议,并得到了高度的重视。街道主要领导多次深入社区走访查看,协调解决方案,终于在街道主要领导、职能部门协调下,向区房管部门争取了项目支持,并协调专业设计单位给与了施工方案的指导。居委会、物业、社区民警、党员、志愿者积极协调了小区周边商户配合施工,不断引导小区居民配合修缮工程的落地。

得知屋顶修缮工程即将启动,居民们非常高兴,主动建言献策,还对修缮方案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最终,小区居民对于修缮方案的同意率达到了 93.7%。经过 20多天的紧密施工,小区三分之一的房屋屋顶已经焕然一新,预计6月底前小区屋顶修缮工程将全面完工,到时像高阿姨这样的顶楼居民再也不用在梅雨、台风、暴雨季节里提心吊胆的睡觉了。

结合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工作要求,街道在“五违四必”整治基础上,大力推进美丽家园、美丽街区、智慧社区等建设,努力使生活在延吉社区的居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