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项目展示】精益求精,打造家门口的安心车棚

2024-03-03

控江西三村居民区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注重倾听民意,精准服务,依托居民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力求把民生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控江西三村非机动车棚不足,居民的电瓶车、自行车只能风吹雨淋,停车环境不佳,且没有配套充电设施,部分居民只好通过“飞线”进行充电,存在安全隐患。考虑到这些情况,控江西三村居民区党总支积极运用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联合街道相关部门,对原露天自行车棚进行了设置充电桩、加装顶棚等一系列微改造,打造出家门口的安心停车位,精准解决民生痛点难点问题。

倾听民意,精准规划车位微改造

控江西三村是50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自行车棚等基础设施较为缺乏。2019年小区开展了“美丽家园”工程,更新了小区规划布局,在10个门洞预留了露天自行车棚,方便居民在家门口就近停车,但均没有加装顶棚和充电桩等配套设施。

控江西三村居民区党总支注重倾听民意,通过“党建+网格”治理体系、社区大管家等多种渠道,进行了广泛的意见征询,了解居民对楼栋下停车位的需求细节,并对车棚微改造进行了针对性规划。2021年、2022年,借助居民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党总支牵头先行安装了6个遮雨顶棚,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部门联动,化解“飞线”充电难题

2023年,西三村居民区党总支结合前两年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扩大微改造范围,继续在小区107、109、130、133号4个楼栋下自行车棚清理空间,加装雨棚。崭新的自行车棚遮风挡雨,整洁明亮,停车不仅便捷,还令人安心,大大提升了使用体验。

针对“飞线”充电问题,党总支与物业、业委会充分沟通,与街道平安办积极对接,由平安办引进了具备资质的专业第三方公司,为各个自行车棚安装了智能充电桩。2023年,西三村在20个点位,成功安装了22组共200余个电瓶车智能充电位,让居民在就近的楼栋下就能轻松充电。结合“飞线”整治,党总支发动“三驾马车”、微网格长、元网格长、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宣传引导居民积极使用充电桩,有效改善了“飞线”现象,进一步提升了小区的安全性。

明确责任,多方合力做好长效运维

西三村居民区党总支注重便民工程的长效运维。在微改造筹建之时,即组织“三驾马车”协商确定后期运营维护制度。经协商,明确由小区物业负责日常维护保养,维保期内由施工单位负责维护保养费用,维保期过后维保费用由物业承担。同时,党总支积极发动志愿者,做好车棚环境的日常监管,并将整治“飞线”,宣传推广充电桩工作常态化。

通过精准服务,成功打造家门口的安心车棚,使西三村居民区党总支进一步巩固了党建引领、部门联动等良好的社区治理机制,收集民意、组建志愿团队的工作方法更加成熟,居民对改建成果满意,也提升了他们对社区的归属感和参与自治的积极性,有效助推了社区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