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打针!延吉新村街道正式启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

2022-12-05

从原来的“打一针”(0.5ml),到现在的“吸一剂”(0.1ml),告别针头,这种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加强免疫于今日(12月4日)在延吉新村街道正式启动。下午,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秦恒,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徐万骅带队赴延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查指导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街道领导详细了解了疫苗保供、接种流程、注意事项、人员保障、应急处置等情况,并亲切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工作人员,要求加快推进吸入式疫苗接种工作,广泛普及科学接种知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下午3点,延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迎来首批前来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的居民。胡阿姨已接种完两针新冠疫苗,作为加强针接种,她选择了这款最新的疫苗。

接种流程跟此前一样,完成预检、登记后,胡阿姨被工作人员引导进入专门开设的接种区。接种医生将疫苗药液注入雾化设备后,疫苗便形成一股雾气进入一个透明的口吸式雾化杯。

胡阿姨在医生的指导下,深吐一口气,在15秒内吸完杯中的雾气,之后屏气5秒,接种就完成了。“只需要吸吸气就接种好了,不需要打针,也不需要把厚重的衣服脱下来,好便利!”胡阿姨激动地感慨。之后胡阿姨和另外两位接种完成的居民,在留观区观察30分钟后,离开接种点。

据了解,这种新型的吸入式新冠疫苗是利用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的颗粒,通过吸入的方式经口腔呼吸到达肺组织,激发黏膜、体液、细胞三重免疫。目前,临床研究结果显示,采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剂型与灭活疫苗序贯加强免疫可以显著增强免疫应答。

“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方便、快捷,接种后可随时做核酸,不会对核酸结果产生影响。接种后要多喝水、多休息,不要吃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不要喝酒。”延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王亮医生介绍,目前吸入式新冠疫苗仅针对已经完成2针新冠疫苗接种的18岁及以上人群,符合条件的居民可通过健康云平台预约接种。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