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延吉社区为老年人群接种新冠疫苗“保驾护航”

2022-06-29

疫苗接种是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为进一步巩固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成果,更好地维护社区居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到“应接尽接”,共筑全民免疫屏障,延吉新村街道自6月初起,按照“广泛动员、方便接种、安全第一”的要求,在辖区各居民区设置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高效有序地推进60岁及以上人群疫苗接种。

 

“一对一”“点对点”:宣传更全面

各居民区充分运用“社区云”平台,排摸出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群体底数,细致梳理,形成“一楼一表”。通过居民微信群、发放宣传单、小喇叭、黑板报等多种“花式”宣传,确保疫苗接种宣传全覆盖。考虑到老年人大多存在获取消息不灵通、出行不便和对自己是否可以接种疫苗有“顾虑”等实际问题,街道各职能部门积极下沉工作人员到各居民小区,组织居委干部和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双敲门”,进行“点对点”宣传、“一对一”劝导,耐心解释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详细介绍疫苗接种的注意事项,全方位消除老人的内心顾虑,增强老年人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理解。

 

有“速度”有“温度”:服务再升级

延吉新村街道精心部署,多措并举“升级”疫苗接种点服务。每个接种点现场都设立询问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四大区域,居委干部、志愿者、医护人员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登记、扫码、预检、接种...... 老年居民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全程佩戴口罩,保持2米安全距离,有序进入接种点。疫苗接种工作有“速度”更有“温度”:咨询区,来自延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会认真地做好问诊和检查,对老年人的综合身体状况进行评估,同时耐心细致地解答大家的问题;登记区,对于不会手机操作或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工作人员会一对一协助完成接种登记;接种区,配备志愿者全程协助老人接种疫苗,尤其是高龄老人,志愿者从旁搀扶,确保安全;留观区,志愿者会立即送上饮用水,及时关注接种后老人的身体状况,做好陪伴和安抚老人。此外,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接送服务,工作人员上门用轮椅将老人送到接种点,接种并结束留观后,再将老人安全送返家中。“零距离”服务让老年人接种疫苗既暖心又安心。

 

“少排队、少跑腿”:预约更便利

考虑到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延吉新村街道在各临时接种点现场,均配备了疫苗登记“小帮手”,第一时间为老人解决问题,提供服务。对于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志愿者甘当老年人的“跑腿小哥”,到延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健康驿站自助终端机开展登记,免去老年人来回奔波。这样的贴心服务,让老人觉得尤为方便。“子女不在身边,自己年纪大了,又不会用智能手机。一直都想接种疫苗,但不知道怎么操作,现在我在家门口就能打上疫苗,而且有志愿者帮我操作,实在是太方便了!”68岁的王阿姨刚完成接种,开心地说道。

图片

下一步,延吉新村街道将以老年人为重点,持续做好送“苗”进小区工作,开通便捷通道,提供贴心服务,全力打通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