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核酸采样高效有序,延吉街道的“点位长”来助力

2022-06-16

从晨光熹微到夜沉如水,在延吉每一个核酸检测现场,人们总能看到这样一个个熟悉的身影,最早来最晚走,物资保障找他们、人员调配找他们、居民疏导找他们、各类突发状况找他们,大事小情总离不开他们,他们就是各个核酸检测点的“点位长”。

为全力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今年6月,延吉新村街道在辖区所有核酸采样点推行“点长制”,要求每个检测点设置“点位长”一名,由责任心强、统筹协调能力强、工作能力强的机关工作人员或居委会主任担任。这种制度安排,确保了现场采样工作有专人负责,为防控疫情拧紧了责任链条,保障了核酸采样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核酸检测“总调度”

 

“帐篷那边再拉一下,要确保稳固。志愿者一定要做到细心、耐心、热心,大家辛苦了,加油!”延吉四村作为老式公房小区,居住人口多,日均检测近千人。为了做好居民的核酸检测,身为“点位长”的居委会主任江灏没少花心思。

他每天都是早早来到检测点,前期准备工作、人员防护配备、物资保障……事无巨细都要负责。核酸检测开始前要进行场地清洁,与采样人员、志愿者、特保等多方对接。人员到位后进行岗前再提醒,检测开始后要进行秩序维护,工作人员督促,并平均两小时进行一次样本送检。检测工作结束后,要核对采集试管数量并上报,安排工作人员对公共区域再消杀。成了“点位长”后,江灏每天都是“超长待机”,小区居民的反馈要求、核酸检测人员对接安排、核酸检测点位布置……每一项都需要他细心梳理、耐心统筹。他的脑海里有一张表,每天都要展现联络对接、点位设置、人员安排、物资储备。“特别不容易,那么多人,全靠他调度指挥!”现场的志愿者们都这样感叹。

 

保驾护航“勤务兵”

 

在靖宇东路小世界广场采样点,中午12点已超过30℃。现场秩序井然,志愿者有的维持秩序,有的扫码发采样管,有的负责消毒,分工明确,流程高效,前来采样的居民彼此间隔两米,依次扫场所码完成正式采样。烈日下,来自街道城建中心的点位长翟年喜穿着全套防护服来回忙碌着,有居民看到他满头大汗,提醒他可以把帽子面屏摘一摘。翟年喜笑着拒绝:“摘下后就要再戴新的,这些物资都是我们‘人肉’扛过来的,浪费了心疼。” 

为了保障核酸检测所需物资,翟年喜既当“组织者”又当“搬运工”,肩扛手提,把防护服、洗手液等运至采样点。采样结束后,他必定清点当天防疫物资消耗数量,再一箱箱一件件备好第二天的量。“做好后勤保障,确保核酸检测采样点准时使用,马虎不得。” 本着不浪费的原则,翟年喜加强了各方对接,及时调整、增补储备核酸检测所需耗材,真正做到“手中有账、心中有数、脑中有策

超级控场“自由人”

 

除做好后勤外,处理突发事件也是点位长的主要职责。有居民忘带手机,有居民扫码异常……都需要快速应对。永吉路靖宇中路采样点点位长、街道党政办工作人员宋英俊有很多感慨。“小小的核酸点位,要想有序运作,前期要做好充足准备,过程中更要动态调整,随时准备处理一个个突发状况。”有时遇上居民手机扫码较慢或人员较多,就会有居民发牢骚,“怎么这么慢?”“为什么一定要扫场所码?”……面对这些,宋英俊总是耐心解释清楚,也要求点位上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要控制情绪,只有将心比心才能维护好检测秩序。

“在核酸检测点,我的位置就像是球场上的‘自由人’,要控场也要及时补位。每一个环节的工作我都必须了然于心,还要做好应急预案。” 宋英俊说道。“‘点位长’,也是对应急应变能力的一种考验,小伙子行!”许多同事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目前,延吉新村街道已建立起一支30人的“点位长”队伍。每个“点位长”都是防控体系末梢网络上的一个节点,他们是检测现场的“指挥员”,是居民们的“联络员”,更是工作体系里的“连接线”。他们用责任和坚守,为延吉社区筑起了一道“防疫屏障”。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