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新村街道简介

2022-02-23

【地理环境】延吉新村街道位于杨浦区境中部,东以安图路、敦化路、内江路分界,南至周家嘴路,西至双阳路,北临走马塘。辖区面积2.05平方公里,实有人口8.59人,户籍人口7.28万人。下设17个居民区,是以老式公房为主的成熟型居住区,共有居民4.04万户。街道办事处于1984年7月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复、杨浦区人民政府同意建立,1987年10月,时任上海市市长的江泽民同志亲临延吉社区并题词:“建设配套齐全、设施完善、生活方便、环境优美的居住区,为改善上海人民的居住条件而努力”。

【历史沿革】街道作为全国文明单位,曾是杨浦区设施比较齐全、生活环境比较好的社区,是第一批市级“文明社区”,至今已连续12届,曾被誉为上海市精神文明创建的“五朵金花”之一。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街道面临人口密度大、老年人比例高、困难家庭多和公共服务资源不足“三多一少”的问题老龄人口3.32万人,约占户籍人口的45.60%,残疾人4217人,低保覆盖对象共435户。为突破“小、密、老、困”的发展瓶颈,街道坚持精致和谐、睦邻文明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品质、活力、温暖、善治”睦邻家园,逐步形成了以睦邻为品牌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街道睦邻中心建设被国家民政部评为2014年“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在杨浦全区加以推广。

【公共资源】辖区环境优美,有杨浦公园和延春公园,绿化覆盖率高。交通便利,有公交线路20条,公交站点41个,轨交8号线设站通过。文化教育资源丰富,有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中学3所,小学4所,幼儿园、托儿所10所,还有区少科站、区体育活动中心、延吉街道图书馆等。生活设施齐全,有四个集贸菜市场、1200多平方米的社区事务受理大厅和3700多平方米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还有靖宇东路社区商业一条街。有上海财经大学科技园、水丰汇国家数字传媒产业园、延吉大学生创业家园等创新创业园地。区域东南西北四个片区分布有总面积达5000平方米的四个社区睦邻中心,形成“4+13+2”的“十分钟生活圈”(4个睦邻中心和13个睦邻点、阳光睦邻中心、法治睦邻中心)。建成全国首家专注于青春期朋辈心理支持的社区青少年成长中心(舒屋)建成全区首家“长者照护之家”为老服务综合体。

【基层党组织设置】街道党工委下设行政组织党组、社区党委。有党总支17个(均为居民区党总支),党支部167个(其中居民区二级党支部128个、“两新”组织党支部31个、机关党支部1个、机关事业党支部1个、城管党支部1个、离退休党支部2个、网格中心党支部1个、综合党支部1个、党建顾问党支部1个)。现有党员总数5966人。

【机构设置】街道共辖17个居委会,4个事业单位(分别是社区服务中心、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城市运行中心、城市建设管理事务中心)。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设8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党政办公室、社区党建办公室、社区管理办公室、社区服务办公室、社区平安办公室、社区自治办公室、社区营商环境办公室、社区宣传文化办公室。此外,按规定设置监察办、武装部、工会、团工委、妇联、人大工委办公室等部门。

【近年荣誉】近年来,街道被评为国际安全社区和国际健康促进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街道(乡镇)、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全国学习型家庭创建示范社区、全国家庭教育工作示范社区、全国安全社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上海市文明社区、上海市平安社区、上海市安全社区、上海市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上海市爱国拥军模范街道上海市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标兵集体上海市侨务工作先进单位、上海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上海市司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上海市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上海市社区矫正工作先进集体、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上海市诚信计量示范社区上海市社区优生优育指导服务示范单位、上海市推动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等30多项全国和市级荣誉。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