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新村街道简介

2019-09-19

【地理环境】延吉新村街道位于杨浦区境中部,东以安图路、敦化路、内江路分界,南至周家嘴路,西至双阳路,北临走马塘。辖区面积2.05平方公里,户籍居民2.9万户,户籍人口7.23万人。

【历史沿革】街道办事处于1984年7月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复、杨浦区人民政府同意建立,1987年10月,时任上海市市长的江泽民同志亲临延吉社区并题词:“建设配套齐全、设施完善、生活方便、环境优美的居住区,为改善上海人民的居住条件而努力”。街道是上海市第一批市级“文明社区”,至今已连续11届,曾被誉为上海市精神文明创建的“五朵金花”之一。

【内设机构】街道共辖17个居委会,下设4个事业单位。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设8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党政办、社区党建办、社区宣文办、社区管理办、社区服务办、社区平安办、社区自治办、社区优商办。此外,按规定设置监察办、武装部、人大工委办公室、工会、团工委、妇联等部门。

【公共资源】辖区环境优美,有杨浦公园和延春公园,绿化覆盖率高。文化教育资源丰富,有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中学3所,小学4所,幼儿园、托儿所10所,还有区科技馆、区少科站、区体育活动中心、延吉街道图书馆等。辖区交通便利,有公交线路20条,公交站点41个,轨交8号线设站通过。近年来,街道坚持精致和谐、睦邻文明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党建引领、文化再造、自治善治、平安宜居”的睦邻家园,逐步形成了以睦邻为品牌的温暖、公益、开放、善治的社区治理格局。自2009年起,街道陆续建成四个社区睦邻中心、阳光睦邻中心、延吉睦邻东方网智慧屋、“长者照护之家”为老服务综合体等一批为民服务载体,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全国学习型家庭创建示范社区、全国家庭教育工作示范社区、全国安全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国际安全社区、国际健康社区等30余项国家、市级荣誉。其中,睦邻中心建设被国家民政部评为2014年“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在杨浦全区加以推广。

【领导关心】街道多项工作得到国家和市委领导关心和肯定,如公益广告建设,2014年,时任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来街道视察社区公益广告工作,上海市公益广告现场推进会在延吉召开。睦邻家园建设,2015年,时任市委书记韩正视察延吉养老院;时任市委副书记应勇视察延吉睦邻中心并主持召开基层管理工作调研会;2016年,时任全国妇联副主席崔郁、全国妇联副主席张晓兰先后来街道控江路645弄“妇女之家”调研基层妇女工作。2017年,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吴靖平调研指导控江路645弄睦邻党建工作。“妇女之家”建设工作。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