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行动”齐发力 “三篇文章”共谱写

2024-03-15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3月11日,殷行街道召开“动真情、下真功,铆足干劲,奋力谱写‘三篇大文章’”2024年社区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杨浦区委常委、副区长徐建华出席并讲话,杨浦区政协副主席明依出席并为美丽家园建设临时党支部授旗。区委党校、区房管局、区民政局、区地区办等职能部门领导及来自街道机关、辖区单位、居民区的230余名社区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邱红主持。

徐建华副区长对殷行街道去年工作予以充分肯定,面对今年全区正奋力书写人民城市新实践、创新发展再出发、重振杨浦“一股劲”“三篇大文章”,他对殷行提出新的要求并寄语希望。

一要强化“三个一”,全力以赴推进美丽家园建设。强化党建引领,拧成“一股劲”。要将支部建在项目上,发挥街道层面和居民区层面美丽家园建设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汇聚资源、共建家园。强化系统谋划,布局“一盘棋”。将美丽家园与美丽街区结合起来,与“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结合起来,与健康社区打造结合起来,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强化内外兼修,形成“一体化”。既要细绣“面子”,打造公共空间、美化整体环境,还要精做“里子”,不断建强物业治理“联动圈”。

二要聚焦“三个需求”,用心用情打造民生幸福标杆。聚焦重点人群,满足特需,健全重点群体服务保障机制,推进好、落实好适老化改造、长者食堂、残疾人康复服务等实事项目。聚焦急难愁盼,满足刚需,重点项目力争点上突破、面上引领,健全加梯全生命周期管理、解决好停车难问题、帮扶引领创新创业等。聚焦美好生活,满足新需,做深做实健康社区建设提升工作,优化公共服务矩阵,不断促进医养融合、保教结合,努力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三要围绕“三个好”,有力有序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守好安全稳定底线,高度重视防范各类风险隐患,抓紧抓实安全稳定工作。乘好数字赋能东风,推动基层数治助手全域覆盖,深化一网统管场景建设,打造更多标杆应用场景,持续为基层减负。构建好社区治理共同体,引入多方专业人才,汇聚多元共治合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动实践。

围绕杨浦区委“三篇大文章”,会议发布了殷行街道2024年“三大行动”,即“人民城市新实践聚智行动”“创新发展再出发提质行动”“重振杨浦‘一股劲’攻坚行动”。

人民城市新实践聚智行动

会上,引入专业力量,激发社区治理一池春水,由基层微更新设计师、基层红色有约宣讲员、基层治理指导员、基层健康顾问、社区安全顾问、加梯社区监理师组成的专业治理团队亮相会场,为民生大居的创新治理带来新的力量和新的可能。

创新发展再出发提质行动

会上,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春雷和街道办事处主任白骏共同发布2024年实事项目,完成19万平方米“美丽家园”改造,为1000名残疾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为55户残疾人实施无障碍设施进家庭工程,完成4家社区长者食堂,更新市民益智健身苑点10个及健身步道1条,完成“市民艺术夜校”教学点设置等10大实事项目。

重振杨浦“一股劲”攻坚行动

今年,殷行街道有14个居民区将掀起美丽家园建设高潮,改造项目体量大、任务重,为把“施工图”早日变成“实景图”,跑出城市更新“加速度”,社区安全顾问、街道、区房管局、代建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代表共同启动2024年美丽家园项目,吹响美丽家园建设新号角。

街道开展立功竞赛活动,街道美丽家园建设临时党支部举行集体宣誓并作出郑重承诺,力争将党旗飘在工地上、支部建在项目上、身份亮在岗位上,相互配合、同向发力,稳步推进美丽家园建设。

哪里有重大项目与重点工程,哪里就有党的引领。居民区美丽家园建设临时党支部代表们举旗出征,表示要以“干就干到极致,做就做到完美”的工作要求,掀起比学赶超的立功竞赛热潮。

本次大会还表彰了2023年上海市“新时代居村好班长”、2023年杨浦区“新时代居民区先锋堡垒”、2023年杨浦区“新时代居民区好班长”、2023年杨浦区担当作为“金雁书记”、2023年殷行街道明星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明星居委会主任,营造人人学先进,人人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新的一年,殷行街道上下同心凝聚干的共识,精益求精树牢干的标准,只争朝夕拉起干的节奏,奋发有为锤炼干的作风,营造“舍我其谁、奋力一跳”的浓厚氛围,释放“攀高比强、跨越赶超”的强烈信号,动真情、下真功,铆足干劲,奋力谱写“三篇大文章”。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