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行街道召开2024年学习讨论会

2024-01-12

1月8日,殷行街道召开了2024年学习讨论会。街道副科实职以上公务员,事业编制管理八级以上干部,所院办队负责人,各新村片党委书记、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参加。会议由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邱红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区委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区委“人民城市新实践、创新发展再出发、重振杨浦‘一股劲’”三篇文章,推动街道2024年各项工作谋好篇、布好局、起好头。

殷行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邱红在讲话中指出,

一是要看到成绩、正视不足,以清醒头脑总结今年工作。2023年,街道凝心聚力、团结一心,坚决挺住环境压力,始终坚持结果导向,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一是紧盯目标,提升了永不言败的攻坚力。全力补短板、强弱项,攻坚克难,实现创全巩卫有力开展、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主题教育见行见效。二是分秒必争,交出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单。围绕区委各项决策部署,成功举办主题展陈,建成区级首个街道级家门口服务站,打造社区运动健康中心,试点“基层治理数治助手”,实现智能车棚安消一体化,成立“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殷行分会”,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三是积极探索,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好势头。紧抓契机,联合多方力量,编制2023-2025年十五分钟生活圈“五宜蓝图”,充实健康社区行动内核。但也存在着“三个不匹配”:分散而不均的社区资源与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不匹配、落后的城区功能与新形势下的社区发展要求不匹配,干部专业能力与基层治理所需不匹配。

二是要对标对表、谋定快干,高效做好2024年度工作。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四次全会、区委八次全会精神,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在殷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健康社区新图景。结合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在健康社区打造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家园安居更宜居、环境整洁更和谐、服务便民更亲民。大力推动美丽家园、美丽街区建设,合理规划、升级改造一批微花园,加速闲置核酸亭便民改造,打造更多综合性基本公共服务中枢。二是经济发展强引擎。深刻理解和运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的精神内涵和科学方法,结合地区发展实际,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加强企业走访调研和跟踪监测,服务引导企业以创新优势构筑竞争优势,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三是社会治理暖民心。始终将人民群众生活更有品质、更有尊严、更加幸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准关注基本民生、精心打造品质服务、精细创新基层治理,更好地服务人民、造福人民。加速完善为老服务设施布局,优化为老助餐体系,同时结合宝宝屋和“阳光330”,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四是文化发展强自信。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牢牢把握“七个着力”重大要求,壮大主流舆论、繁荣文化事业、擦亮文明底色。充分利用殷行政治资源禀赋,打造文化品牌,挖掘特色案例,不断开创殷行宣传文化思想新局面。五是安全稳定抓得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忧患意识,稳守生产安全底线、紧守秩序稳定红线、坚守网络安全防线,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持续开展积案化解、以案促稳,做好网络端风险防范,凝聚合力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六是党的建设严实硬。紧紧围绕提质增效工程“强基础、求实效、解难题、善服务”的要求,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底盘底座稳固加强,筑牢政治根基、夯实组织建设、从严干部管理,努力提高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整合资源、动员群众的能力。坚持完善“四责协同”机制,督促居民区落实组织功能、政治功能,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三是要敢作善为、狠抓落实,坚定扛起时代重任。全体干部要拿出非一般的精神状态、展现非一般的使命担当、成就非一般的工作业绩。一要把握好“奋力一跳”和“稳定底盘”的关系。要保持稳基础的定力,补齐短板,做好民生大文章;要锻造谋突破的本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要谋求转跃升的机遇,争取更多项目、政策和资源向殷行倾斜。二要统筹好“抓当下”和“谋明天”的节奏。要做“抢跑者”,向上引入增量,加速推动美丽家园建设,缩短各环节衔接时间和建设过程;要做“规划师”,全力盘活存量,让主题展陈成为殷行的名片,推动军工路以东制造业实现智能化转型;要做“谋略家”,积极寻求变量,继续开展“四百行动”,全力以赴完成新一年招商指标。三要强化“善立”和“勇破”的担当。要习惯在“圈圈”中跳舞,合理配置资源要素,跑出各项工作加速度;要树立争优出彩的意识,保持“勇争第一”的优秀基因,善于横向拼、纵向比;要强化遵规守纪的自觉,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白骏总结街道2023年工作并部署2024年具体工作。

各处级领导、各部门、所办院队负责人围绕“用好政治资源,谱写民生新篇”“聚焦品质提升,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坚持依法行政,做强城区治理底座”“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党建引领效能”四个主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