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社区防疫一线的“芬芳”姐妹花

2022-05-17

你好,你们这里需要志愿者吗?我是一名党员,我来帮忙!”家住开鲁四村的刘琳芬是复旦科技园小学的一名老师,在接到学校开展线上教学的指令,她主动到居委线下报到,增援社区治理力量,还带上了自己的孪生妹妹刘琳芳

经历过学校千人以上核酸检测工作的姐姐刘琳芬和居民区书记深入沟通,姐妹俩联合小区内其他志愿者,连夜成立志愿者突击队,担当起“分拣员”“宣传员”“引导员”角色。刘琳芬主动请缨负责核酸检测志愿者培训组织策划工作,刘琳芳则担负起小区志愿者的协调调配工作,全程参与小区全员核酸检测任务。连日来,她们奔走在社区楼宇、核酸检测点,“白+黑”连轴转,当好抗疫先锋和模范表率,即便凌晨还在扫楼登记,即便喊哑了嗓子,她们依然坚守在抗疫一线,无怨无悔。

封控期间,居民的物资供给是摆在居委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妹妹刘琳芳主动提出可以试着寻找货源,居民们解决基本生活需求。刘琳芳的一句“让我试试吧!”——立马张罗起来,挑选供货商、电话咨询、核对比价、核查资质、比较质量,“不是刚需,我不碰”“商家资质有问题的,我不碰”“发货时间不能保证的,我不碰在刘琳芳“几大不碰”原则的坚持下,每次“团购”从选品到下单都是大量的准备工作。物资送达时往往是凌晨,还未入睡几个小时的志愿者们又起床验货、收货、消杀、分发到各楼栋门口。截至目前,刘琳芳和志愿者已为居民联系到鲜奶、鸡蛋蔬菜、大米、猪肉、油盐酱醋等刚需物资,虽数量有限,但也能缓解一些居民的需求,因此,她也得到了很多“死忠粉”的拥戴——刘老师,家里的蔬菜又快吃完了,求团购。”“这两天有啥能订的“刘老师,我们想吃肉肉了”……

老旧居民区总会有不少独居老人,开鲁四村36号楼就居住着一位80岁的独居老人。封控第二周,听说老人家里物资不够了,刘琳芳立即收集蔬菜、鸡蛋等刚需物资,和楼组长一起将东西亲自送到老人手里。老人看到物资激动地连忙道谢,声音中带着哽咽“老师傅,缺什么就和楼组长说,有困难我们一定会尽力安排”;19号楼有位独居老奶奶牙口不好行动不便,子女住在对面小区,想送点食物给老奶奶。考虑到疫情期间不适合跨小区传递物资,刘琳芳把自己家里的食物送到老奶奶家里,每天与楼栋志愿者询问关注老奶奶的情况,“每次老人家不停地对我说谢谢,说得我都不好意思了。独居老人是我们最应主动关注的一群人,希望大家能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上海的疫情能够早日结束。”

           这对“芬芳姐妹花”的志愿工作从每日清晨深夜,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后还要思考第二天的工作。前几天,姐姐刘琳芬应区委组织部的部署,下沉到长白街道参加志愿者服务工作,妹妹刘琳芳则继续奋战在开四居委,姐妹俩来说,改变的是战场,不变的是初心。近日,妹妹在姐姐的带动下向居委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她写到:“在上海这场抗疫战斗中,我在社区一线奋战了20多天。在这支队伍中看到许多共产党员冲锋在前,这一幕幕深深震撼了我!我希望能加入到组织中,接受考验和历练。”

这对“姐妹花”齐上阵,舍小家、为大家,是亲人更是战友,用爱筑起社区防控的堡垒,默默守护着小区居民的生命安全防线,温暖了许多居民的心。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