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行“小巷总理”战“疫”记:他们是“责任、敬业、奉献”的代名词

2022-05-06

本轮疫情以来,“小巷总理”迎来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考。核酸检测抗原筛查、转运隔离、就医配药、物资保供、物品消杀、解困疏导……面对庞杂繁重的防疫工作,殷行街道的“小巷总理”都义不容辞,坚强扛下,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社区书写了一个个动人的战“疫”故事,他们是“责任、敬业、奉献”的代名词

凌晨救助摔倒老人,“居民的希望都在我们身上!”

国一(2)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志平,自3月10日起,就抛妻弃子”,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为了实现早日清零的目标,别人出不去的小区门,却是张志平书记回不去的家。

某天凌晨5时许,张志平迷迷糊糊间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电话那头传来急促的求助声,说是自己年迈体弱已过九旬的老父亲,因起夜不慎摔倒在地动弹不得,而自己家住彭浦,封控不能出来,只好求助居委会。

老年人最怕摔跤,张志平一听楼栋号码,心里咯噔,这不是阳性楼栋嘛?可老年人最拍摔跤,得赶紧救人,哪里还能考虑那么多,张志平急忙穿好防护服跑去救人,到达该居民家后,发现老人太沉,一个人无法抬起来,再加上怕伤到老人,张志平急忙又联系了居委会主任倪华,叮嘱其穿戴好防护装备即刻前来救人。

片刻间,两人在狭窄的卫生间内一个拖身,一个扛腿,使出好大的劲,小心翼翼地把老人抬到卧室的床上,并做了一系列急救措施。幸运的是老人并无大碍,一家人连连感谢社区的鼎力相助。

封控静态管理期间,社区里突发状况接二连三,每天都要从天没亮一直忙到深夜“居民的希望都在我们身上,我不上谁上!

舍小家为大家,“相信母亲会支持我的!”

父母不幸离世,送父母最后一程是人之常情。但对国伟新苑筹建居委会负责人俞大联来说,却是难以达成的锥心之痛。在抗击疫情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他日夜操劳着小区内的一切大小杂事,尽全力关心和照顾每一位小区居民的呼声,但唯独没有照顾到自己病重年迈的母亲。

4月5日,俞大联正在办公室里忙着帮居民登记配药需求,手机突然响起。一看是大姐打来的电话,他的心里顿时咯噔了一下,一种不祥的预感袭上心头。电话一接通,大姐的哭声从电话里传来:母亲不幸过世了。一时间,俞大联自责之情涌上心头,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眼泪止不住地滑落下来。

俞大联十分孝顺,平时一有时间就赶回崇明看望母亲。近期其母亲身体状况不佳,一边是严峻的防疫形势,一边是重病缠身的母亲。“母亲日常生活起居都需人照料,作为儿子,在这种时候理应在床边尽孝。可是作为党员干部,在疫情面前哪有不管不顾的道理?相信母亲也会支持我的!”他强忍悲痛,擦干眼泪,继续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

奋不顾身冲进火场,“有事打我电话,随叫随到!”

闸二小区是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老旧小区,常住人口3700,老年人高达80%。近日居委干部在组织完成当天的全员核酸工作后,回到办公室刚打算吃午饭,突然门外传来急促的敲门声,隐约有人在喊“着火了!着火了!”秦宝青书记一把拎起灭火器,转身冲出门外奔往事发处。此时,一户居民的北窗外早已黑烟滚滚直冲云霄,情况非常危险。眼看着明火快要窜出窗外,年近六旬的秦书记不顾个人危险爬上了这户人家的防盗栅栏,直面浓烟的熏烤,将灭火器对准灶台一阵猛喷。喷完一个再来一个,在消防人员及时赶到前扑灭了大火,避免了一场因独居老人操作不慎引发的火灾。处理好现场,走前也不忘关照:“有事打我电话随叫随到。”

认识秦宝青书记的人,在打照面后都说其黑了、瘦了、苍老了。是啊,防疫工作千头万绪,一仗连着一仗打,作为小区战疫的指挥长,书记始终带头冲在最前面,肩扛别人难以承受的压力和责任,哪能不为此殚精竭虑呢?期间家中妻子突发带状疱疹,想让丈夫陪着去医院就诊,可小区防疫情势吃紧,各项任务无法分身,在简单的几个电话安慰后,也只能让妻子先吃药扛一扛。

不惧疫情是他们作为“小巷总理”的担当不言放弃是他们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殷行的每一位“小巷总理”将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姿态,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我们齐心协力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