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四(2)居民区:“一键直达”梯”升幸福

2023-02-24

“元宵过完,我要去找施工项目负责人盯盯电梯进度了。”说话的是48号楼组长王传洪。就在美丽家园修缮工作楼长部署会议后,他还拉着党总支书记姜俊一起讨论加梯事项与进度。

楼长牵头,有限空间装上“幸福梯”

说起王师傅,楼内的居民个个翘起大拇指。年近八旬的他,曾是小区业委会主任,党总支委员、二级支部书记,为小区建设没少操心过。即便退下来,依旧担任楼组长达十余年,心系楼栋居民,尽其所能为左邻右舍服务。楼道里多位老人提出加梯意愿,王师傅记在心上,自告奋勇当起加梯三人小组的组长,成为加梯的主要推动人。为促成早日加梯,王师傅以“有事齐商量,众人事众人议“的群众观,向下对接居民,向上联系居委,统一加梯意愿、选定施工方案、筹款加梯资金,多次召集楼内居民开展圆桌会议,充分发扬民主、汇集民智,推动加梯项目有序有效进行。其实,围绕楼栋加梯,社区各方发挥“螺蛳壳里做道场”的活跃思维,处处活跃着像王师傅这样的党员、楼长、自治小组的身影,发挥了旧楼加梯工作中的核心作用。

“头雁”担当,加梯“跑出”加速度

从2021年开始,老房加梯纳入全市民心工程,对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城区生活品质、增强社区治理能力有着重要意义和促进作用。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加梯加的是老百姓的幸福,党总支书记姜俊何尝不想让加梯提速,再难也要出实招想办法全力推进。正是秉持着这种锲而不舍、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的精神,姜书记无数次走进楼组,苦口婆心宣讲加梯政策,与居民面对面讨论协商,指导加梯小组开展工作,协调矛盾冲突,化解居民疑虑,形成了“党建引领、民主协商、居民自治、党员带头、社区协调”的加梯模式。一部部电梯的竣工落成,“悬空”老人终于能下楼走动,居民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如今,在姜书记的组织推动下,工四(2)居民区老房加梯跑出“加速度”,截至目前,在用电梯3部,正在加装11部,报建2条,有4栋楼正在协调筹备中,可惠及276户居民。

拓宽思路,让加梯不再难

一台台电梯的“落地”需要闯过重重难关,啃下这块“最难啃的骨头”并非易事。底层住户普遍担心采光影响利益受损,楼上居民担心原有房屋结构被破坏、费用分摊比例合理性,后期维保如何管理等核心问题,“破解之道”藏于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中。以48号楼栋加梯为例,整栋楼住户的平均年龄在43岁,60岁以下占比80%,其中60-70岁3人,70-80岁2人,行动不便的老人仅有1人,可见楼栋中的居民老龄化程度并不高。可从立项到签约,仅用了2个月的时间就进入到施工流程。整个征询过程,每户家庭都十分配合且支持,其一得益于楼组长平日的热心帮助,在楼栋中建立起良好的威信和人脉,用真情换感情,以同理心换真心。其二,转变观念打开思路,充分意识到加梯不仅仅是行动不便老人的专属权益,更是大众群体提升生活品质的普遍心愿,谁都想有“上上下下”的便利,增加生活的甜度。

未来,随着一步步电梯“落地见效”,工四(2)居民区“一键直达”的幸福按钮已然开启,会有更多的居民告别“爬梯时代”,满满的幸福感充盈心间。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