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百年历程 传精神力量|殷行街道举办读书日系列活动

2021-05-07

  近日,殷行街道图书馆以第26个世界读书日为契机,举办了“阅百年历程·传精神力量”——殷行街道读书日系列活动,街道惜阳读书会参加活动。

  在“闲来读读古典文化”读书交流活动中,读书会成员分别进行了经典诵读展示、故事会、二分钟演讲等环节,对中国古典文化阅读开展了充分的交流学习。大家还互相推荐自己喜爱的书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基础和基本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古典文化知识积累也起到了促进作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街道还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复旦大学博士后姚霏教授开展了“革命故事永牢记”——那些年我们追过的谍战剧原型”主题讲座。讲座讲述了杨登瀛、“龙潭三杰”、秦鸿钧、吴石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情报战线英雄的谍战人生,并将大家心目中最经典的谍战历史故事进行了分享,惜阳读书会成员交流了感想。

  刘凤杰:姚霏老师的讲座使我受益匪浅。听着老师的讲解,仿佛那些老一辈革命家的特工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出生入死、斗智斗勇,可歌可泣的一幕幕历历在目。在民族危难之际,信仰大于天,面对危机,他们克服压力困难,沉着冷静,为新中国的胜利默默地做着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甚至献出宝贵的生命。感谢那个时代的伟大战士们,是他们无私无畏,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安宁的日子,我们不应该也不会忘记他们。

  夏斌:聆听了讲座,我感受颇深。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正式成立,从弱小的几十人,到慢慢的发展壮大,期间多少能人志士冒着生命危险,不怕牺牲,和敌人斗智斗勇,经过无数次艰苦卓绝的斗争,不忘初心将革命坚持到底,将革命的火种从石库门传递到井冈山,从遵义传递到延安,直至解放全中国。中国共产党的风风雨雨百年党史,是多么的辉煌而又可歌可泣!当代人民群众,尤其是当代青年更要注重党史学习,传承革命精神!

  楼申康:在世界读书日之际,我们惜阳读书会共同倾听了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姚霏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让我们又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豺狼噬虐的年代。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重温历史,让我们在座的学员百感交集,深深地被英雄们的英勇事迹所感动!英雄们面对敌人的屠刀和严刑拷打,表现出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在播放录像的同时,姚老师还生动介绍了隐蔽战线英雄们的真实事迹。其中有吴石、钱壮飞、胡底等一大批英雄。他们本来已经具有很高的社会地位,但为了自己的信仰、为了真理、为了新中国,先烈们赴汤蹈火、大义凛然、慷慨赴刑场,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正因为有了千千万万视死如归的烈士,才造就了伟大的新中国!

  在建党百年之际,历史故事再次提醒我们勿忘历史,始终牢记今天的胜利来之不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