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长”在 ·“童”享美好——长海路街道获评优秀“上海市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

2023-02-10

在市、区妇儿工委的精心指导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长海路街道妇儿工委紧密结合辖区实际,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平普惠、儿童受益”的原则,以儿童需求为导向,以儿童向往为目标,以儿童友好为遵循,围绕“政策友好”“空间友好”“服务友好”三个方面,叠加“治理友好”“活动友好”“文化友好”等内容,从机制化、空间化、项目化、人员化、社会化五个维度积极创建儿童友好社区,努力为儿童打造一个高品质阵地连线,链接全域的“童家园”。

机制化保障,构建儿童友好参与体系。长海路街道第一时间成立长海路街道儿童友好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制定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细化任务目标与责任分工。统筹创建项目资金,明确街道妇儿工委负责日常组织实施。建立社区联动、资源整合、儿童保护、儿童参与等机制,以社、企、政、居、校共同联盟的方式,探索打造有利于儿童全面成长的社区模式,协同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创建。

空间化打造,构筑儿童友好环境。长海路街道聚焦全域友好,通过党建引领、社区联动、资源整合,努力构建15分钟生活圈中的儿童友好服务圈,形成以1个中心为圆心,5个之家为半径,N个空间为补充的“童家园”阵地网络。

儿童中心设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拥有超2000平米空间,集齐儿童活动主要功能,是适宜0-18岁全年龄段的“旗舰店”。5个儿童之家织密“家门口”的儿童友好服务网络。佳木斯路文化分中心内的创新屋儿童之家聚焦“第二课堂”需求,突出“童趣”系列服务;市光文化分中心内的民京社区儿童之家发挥非遗文化资源优势,做强儿童文体服务;少儿图书馆的儿童之家以“书香润童心”系列服务,赢得高人气;文化佳园儿童之家和星云社区儿童之家紧贴高品质社区特点和需求,主打特色德育美育服务。

项目化服务,聚焦儿童发展需求。长海路街道根据儿童需求,依托社会组织全力打造“童享快乐 童创家园”儿童友好品牌项目。围绕“文化友好”,开展“童宣童事”系列活动,以儿童视角观察社区环境,以儿童话语讲好文明故事,以儿童主张诠释公民精神;围绕“活动友好”,开展“童享快乐”系列活动,不断推出儿童健康保健、科学育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树立正确“三观”等儿童服务项目;围绕“治理友好”,开展“童创家园”系列活动,建立上下联动的社区儿童参与体系,设立了“你‘友’好点子,我有‘好’法子”的儿童友好意见箱和邮箱,搭建儿童参与社区治理平台。

主力军培育,打造儿童工作者队伍。长海路街道积极培育从事儿童服务的社会组织和儿童社会工作者,丰富社区儿童家庭的服务需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儿童服务中心、儿童之家委托专业的社会组织负责运营。同时,建立儿童服务工作者队伍,加强对人员资格的审核把关,确保工作人员无犯罪前科和伤害儿童行为。

社会化宣传,营造儿童友好氛围。多维度宣传,营造儿童友好氛围。通过制作儿童友好社区地图等宣传片,利用微信公众号、社区电子屏等载体,通过线上线下,多维度、全方位开展儿童友好理念的宣传。

全方位打造,构筑儿童参与平台。聚焦思想道德教育、传统文化教育、青少年社会实践方面,开展“用爱陪伴 共绘未来”“社区小当家”“大象乐园”“扬童心、担使命、学四史”“爱的双向流动”等符合儿童特点的活动。还以各类实践活动为切口,开展“学思研”和“学思行”等教育实践活动。

打造儿童友好社区涉及方方面面,既要有“一盘棋”的观念又要有“持久战”的心理。长海路街道将以此次评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坚持儿童优先”的举措,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围绕孩子的需求,作进一步的思考和探索,努力让儿童充分融入城市的建设与发展,充分享受城市的便利与安全,充分感受城市的幸福与温情。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