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专家组来长海路街道开展儿童友好社区创建评估工作

2022-12-19

近日,由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解国平、上海大学社会工作系讲师张天明、上海东方社会工作事务所研究部干事周莎组成的儿童友好社区评审专家组,在区妇联副主席葛静虹的陪同下来到长海路街道开展2022年度儿童友好社区创建评估验收工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鲍亮及相关人员陪同参加。

评估组一行实地查看了街道儿童服务中心、文化佳园儿童之家、创新屋儿童之家和中原城市广场儿童友好商圈。专家们重点围绕保障措施、空间设施、服务支持、人员机构、社会氛围、创新实践等,对本街道儿童友好社区创建工作进行综合评估。

座谈会上,街道妇联主席汇报了街道关于儿童友好社区创建工作总体情况。

1、深化联创联建,构建区域大党建格局下的儿童友好共治体。

通过建强上下贯通的“指挥部”、建实区域协同的“机制链”、建好专兼结合的“主力军”,形成党工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支持、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

2、聚焦全域友好,构建15分钟生活圈中的儿童友好服务圈。

以高品质阵地连线,打造以1个服务中心为圆心、5个儿童之家为半径,N个空间为补充的“童家园”阵地网络;以高流量活动连片,满足“阵地围着儿童建,服务跟着儿童走”,打造引领全域的“童乐园”,以高水平服务连心,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和有特殊需求的儿童,提供“靶向”服务支持,打造贯通全域的“童育园”。

3、坚持党建引领,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中的儿童友好同心圆 。

成立儿童议事会,让儿童成为主人,用心搭建儿童参与社区治理的实践课堂,为童年保驾护航,用心营造关心关爱困境儿童的温馨港湾,为童心孕育初心,用心唱响全社会共“童”追梦的进行曲。

专家组对于长海路街道的儿童友好社区创建工作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同时围绕今后儿童友好升级服务也提出了建议:一是加强儿童品牌项目中社工队伍建设;二是引入专业心理咨询队伍;三是完善儿童调查问卷内容。

今后,长海路街道将继续把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抓手,坚持“一盘棋”思想、坚持“儿优先”原则、坚持“持续创”决心,不断扩大创建“同心圆”,打造具有“长海模式”的儿童友好社区。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