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一把剪刀,他为小区居民免费解决“头”等大事……

2022-05-30

天气越来越热,不少长期宅家的居民对“野蛮生长”的头发犯起了愁。为了解决这桩“头”等大事,在长海路街道长海二村有一个小小的公益理发摊建立了起来,一位“大龄”志愿者驻守在这里,面向所有居民长期免费开展服务。

一个人,一个棚,一把剪刀。今天就让我们走近这个理发摊,走近这位为居民服务了近一个月的“Tony老师”——沈谦声。

上午8点,在长海二村的空地上搭起了一个小帐篷,下面放着一张长桌,几把木椅。三两位居民间隔而坐,正在排队理发。

1.jpg

这个公益理发摊诞生于今年4月底,而这位神情专注、手法利索的“Tony”,就是负责为居民理发的“摊主”。他叫沈谦声,今年71岁,是一名小区志愿者。虽然头发已半数花白,可拿起剪子来却人不晃、手不抖,娴熟的技艺让许多居民赞叹不已。

居民季先生今天就来体验了一把。他说,记忆中上一次理发还是3月上旬,两个多月过去,这一头乱发长得越发“肆意”,实在不知怎么办才好。“天气一热,头发长了就觉得闷。听说有志愿者在这里帮忙理发,我赶紧来试试,没想到效果真不错。才花了十来分钟,头发就理好了,人一下子神清气爽。”

2.jpg

沈谦声这门理发手艺,来自于他18岁那年插队落户的经历,至今已五十多年了。他会根据不同头型使用不同理发工具,剃出合适的造型。“剃什么头,用什么工具,都有讲究。”沈谦声说,“以前插队落户的时候,没人帮我剃头,我就自己给自己剃,熟了以后,也帮亲戚朋友们剃一剃。这一手功夫,就是这样练出来的。”

疫情以来,沈谦声主动报名做了志愿者。在小区巡逻时,他发现邻里们对无法理发的抱怨越来越多。小区已是防范区,居民可以分时分批下楼走动,他便萌生了支个小摊为居民理发的念头。“有时候走走看看,看到大家头发都很长了,有些居民忍不住自己剪,剪得坑坑洼洼,他们自己也开玩笑说惨不忍睹。”

4月底,在居委干部的协调下,一个小小的公益理发摊就这样“运营”起来,几乎天天开张。为了配合防疫,沈谦声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还坚持“一客一消毒”的原则。“使用过以后,剃头刀、木梳、剪刀都要用酒精喷一喷,擦一擦。”

3.jpg

凭着一副服务百姓的热心肠,沈谦声已在小区里理了一个月的头发。如今,居民们的头发变短了,步伐轻快了,邻里关系也越发和睦。也许,这就是一个老党员最淳朴的愿望。

“我经常让沈师傅休息一下,他太辛苦了,有时候早上8点开始理发,要一直剪到下午才收摊,因为居民们排着队,他都没时间喝水。但他总是摇摇头,不太在意的样子。”长海二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莉说,“沈师傅已经71岁了,年龄不小了,但看得出,他那颗为人民服务的心从未改变过。”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