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五角场镇!你好,长海路街道!

2019-06-05

2019年4月22日

市政府批复同意撤销五角场镇建制

设立长海路街道办事处

2019年6月4日

长海路街道成立大会召开

五角场镇与五角场的“特殊”关系划上句号

杨浦区最后一个“镇”退出了历史舞台

但“长海路街道”的厚重历史记忆

却不会湮灭


五角场镇位于杨浦区境北部,东濒黄浦江,西与虹口区江湾镇接壤,南沿走马塘,北以闸殷路与殷行街道相邻。由于淞沪、邯郸、四平、黄兴、翔殷5条马路在此交会,从中心广场向外辐射,犹如伸出五只触角而得名“五角场”。

4.jpg

1929年,曾被规划为《大上海计划》中的市中心区。1949年上海解放后,建制几经变更,到1962年11月正式成立五角场镇建制。

1984年9月,五角场地区15.9平方公里划归为杨浦区后,区政府即制订总体规划,有计划地在五角场地区发展住宅建设和商业服务设施,安排工商仓储用地。如今,五角场地区商业兴旺,交通发达,已成为上海市东北部的交通枢纽和繁荣集镇。 

五角场镇的“前世今生”

“路上曾经都是军人和学生” 

“我刚到五角场的时候,这里还属于宝山。过了溧阳路,基本就全是农田。”1981年,吴先生考入第二军医大学,在五角场成家立业生活至今。“当时五角场一带集中了海陆空三大军种,江湾机场、空军司令部、空军干校、海军医学研究所、二军大、长海医院,”吴先生说,部队要求军人一定要穿军装,系好风纪扣,所以五角场马路上到处都是穿军装的人。

5.jpg

除了军人,五角场最多的还有学生。“复旦、同济、材料学院、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都在五角场三公里范围内。”吴先生时常去各个学校串门走动,当时已经开始流行玩吉他和录音机,等到毕业后渐渐有自行车、海鸥相机和柯达胶卷,他总是和同学一起骑车去嘉定、吴淞路、复兴岛,然后在当时五角场唯一的照相馆群艺照相馆冲洗照片。

6.jpg

吴先生一家对五角场历史变迁中几个重要的节点都记忆深刻。1980年代末,上海市中心老城区改建拆迁,黄浦区、卢湾区的大量动迁户涌入土地闲置较多的杨浦,极大地改变了五角场一带的风貌。“当时翔殷路以北新建了中原小区,进来大概有40万人,邓小平也来过,五角场人气一下子旺了起来。”吴先生说,“讲上海话的人多了,开往市中心的公交车也多了。”也就在那时,部队不再提倡穿军装上街,而要求出门穿便服,吴先生突然感到五角场的氛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市井气更重了,不再是一个上海滩之外封闭的、到处是军人和学生的地方。 

鸟枪换炮  五角场商圈形成

据五角场镇志记载,解放初期,五角场地区有商店157户。1954年,江湾区供销合作社在翔殷路西搭建一批竹架简屋开店,经营百货、棉衣、五金等大类商品后,翔殷路、淞沪路转角商店群形成。1955年,淞沪路85号国营淞沪饭店建成,淞沪路、邯郸路转角商店群形成,成为以环岛为中心的商业群体雏形。1956年,420家私营商店分别被批准公私合营或参加合作商店。

解放以来的前三十年,五角场为城乡交接部的商业重镇集市,成为商品交换、物资交流的集散地。1978年后,随着改革开放,地区人流量增多。1987年后,环岛周围社会“三产”发展,有烟糖食品、百货服装、五金交电等商店。至1990年底,共有商店53家。

7.jpg

上世纪80年代后,五角场逐渐热闹起来。当年的五条主干道各具特色,邯郸路淞沪路上的朝阳百货,淞沪路翔殷路上的旭阳百货,黄兴路、翔殷路一角有上海较早开业的肯德基、麦当劳,还有翔殷电影院和空军政治学院游泳池,功能相当于现在的“综合商圈”。 

1991年,上海市政府批准规划五角场为“上海市城市副中心”(全市共4个市级副中心)。一所所大学园区、高新技术园区和创业基地兴起,随着周边环境的整治和优化,全市三个大学城之一的杨浦大学城显出它的勃勃生机,成为一道风景线。 

8.jpg

20世纪90年代的五角场 (王照辉 摄)

从五角场镇蓝天居委退休的施阿姨出生、生活、工作都在五角场。至今清楚记得五角场环岛地区从朝阳百货公司率先扩建改造的日子,“朝阳百货当时是五角场地区最大的国营商店,也是五角场地区最高的标志性建筑。在商品匮乏的年代,这里也能买到许多必需品。每逢节假日,柜台前都要排起长队。” 

2003年,中环线在五角场正式开工,五角场环岛出现一颗彩色的“巨蛋”。改建完成后,曾经的中心花坛与花坛上三辆小汽车的标志性雕塑被下沉式广场和中心彩蛋替代。每当夜幕降临,五角场中心上方的花蕾型、隧道型、纽带型、字幕型等灯光造型使“彩蛋”的色彩迷人夺目。 

9.jpg

现在的五角场(朱良城 摄)

2007年初,随着万达商业广场(原址为朝阳百货商店)、百联又一城购物中心(原址为旭阳精品商厦)相继建成开业,杨浦区在上海东北地区初步树起了一个崭新的商业集聚区。

如今的五角场环商圈汇聚了UMAX(悠迈生活广场)、上海合生汇、苏宁电器广场、上海万达商业广场、百联又一城购物中心等众多大体量的商业项目。“现在我和家人去五角场逛街也不仅仅是单纯的轧马路,更多是一种休闲的生活方式。”施阿姨说。 

寻踪“大上海计划”遗迹 

1927年南京国民政府建立后,迫切要求站稳上海、控制上海,但上海黄金地带已分别被法租界和公共租界占据,所以决定在现在的江湾地区和五角场地区实施“大上海计划”。该计划各项工程于1930年上半年开始建造,在一片农田间修筑了一系列道路,并以新市政府大厦为中心,完成了运动场、图书馆、博物馆、市医院等建筑。在数年间建起了一座不可思议的上海新城,与租界中的另一个市中心遥遥相对。 

10.jpg

今天,行走在五角场一带的民居时,总会不经意间遇见那些隐匿于民楼、学校和医院中的宏伟楼宇。 

江湾体育场,原名上海市运动场,位于淞沪路245号,东靠国和路、南临虬江、北沿政立路。是《大上海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场于1934年8月开工,1935年8月底竣工。场内有体育馆、游泳池、田径场、网球场、棒球场五大建筑,共占地300余亩。 

11.jpg

江湾体育场 (朱良城 摄)

2016年6月10日,上海足球圣地江湾足球场在空置多年甚至变成高尔夫球场后,终于再度回归足球场对外正式开放。重新开业后,江湾足球场的场地划分为4片国际标准1人真草足球场、2片7人真草足球场。江湾足球场除了成为DFC体育的青少年足球培训基地外,还将具有全民健身的职能,足球场平时向广大足球爱好者开放,还能举办多场拥有高水平的专业或业余级大型足球赛事。 

除此之外,位于恒仁路128号的旧上海市图书馆,经过历时三年多的精细修缮,变身杨浦区图书馆新馆,已于去年10月1日开门试迎客,“小故宫”重回市民生活。

12.jpg

杨浦区图书馆新馆 (朱良城 摄)

旧市府大厦(现上海体育学院办公楼)、旧市立医院(现长海医院)、旧市博物馆(现长海医院影像楼)等如今都分布在长海路两侧,成为中国近代建筑的传世杰作,充分体现杨浦“百年市政”文明。 

13.jpg

旧市府大厦(现上海体育学院办公楼) (朱良城 摄)

长海路街道负责人表示,镇与街道的管理体制存在诸多不同,伴随着上海深化街镇职能转变,长海路街道的工作机制也会有更大变化。街道将进一步以人民为中心,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切实履行好“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的基本职责。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