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府街88弄凝聚志愿服务力量参与疫情防控

2022-06-30

“不管是每周末的例行核酸采样,还是前段时间连续三天的夜间大筛,我们的志愿者仍然是一呼百应,随叫随到。”在小区封控期间,五角场街道三湘居民区学府街88弄凝聚起一股志愿服务力量,参与居民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这支队伍不但没有散去,反而成为社区治理的中坚力量。

学府街88弄(以下简称“88弄”)有664户人家,1600多位居民。先是党员主动报到,再有居民积极参与,三月中旬以来,这里形成了一支百人志愿者团队。“我们志愿者里有5对母女,1对父子,1对父女,2组全家总动员,还有1个家庭祖孙三代都参与了进来。”说起小区里的志愿者,三湘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倩如数家珍。

88弄原有志愿者以楼组长和退休老人居多,队伍年龄偏高。三月中旬,疫情防控初期,一批年轻的党员到社区报到,成为志愿者队伍中的新鲜血液。刚开始有些年轻志愿者是不太适应社区工作的,但经过居委干部的指导,几次实践下来,也很快融入到了社区之中。“党员志愿者带动居民志愿者,家人带动家人,很快我们的志愿者队伍就成形了。”

67岁的郁小飞是这支志愿者团队的队长。“郁小飞是党总支委员分支部书记同时也是业委会委员,从沟通分配到落实协调,他做每一件事都很认真,在他的带动下,团队里每个人的积极性都被调动了起来。”张倩说,志愿者的排班与分配都由他负责,有着多重身份的郁小飞在做居民工作时游刃有余。

郁小飞将志愿者分为新闻组、医疗保障组、轮椅组、物资组、门岗值班组等小组,但志愿者服务的难度相差不大,因此志愿者们做好小组内的工作后,也会互相帮助,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张倩说:“轮椅组是小区里的‘特色’,每次核酸采样,他们都是小区里的一道风景线。”轮椅组有45名志愿者,每次核酸,都是他们全程陪同小区里行走不便的老人完成采样,看到他们,居民也都会主动让行,减少老人的等待时间。

张祖荣是轮椅组的一员,除了要推老人下楼做核酸,本职工作为医生的他还经常参与小区里的医疗保障组的工作。封控期间,有一次早上六点,有居民突发疾病像居委求助,张倩马上想起了张祖荣,接到电话后,张祖荣第一时间赶到居民家中为病人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直到救护车赶到。

同样参与过居民急救工作的还有新闻组的曹礼宝。曹礼宝是一名退休医生,从疫苗接种开始就在社区参与防疫工作,小区封控期间,他既负责制作每日疫情简报、向居民传达最新消息,又在空闲时支援医疗保障和门岗值班的工作。

“和张祖荣、曹礼宝一样,多数志愿者都是从三月就开始和我们一起参加防疫工作的,但也有像张雪生一样后来加入但十分积极的志愿者。”据张倩介绍,3月底,张雪生所在的楼栋被划为了封控楼栋,因此一直是居家隔离的状态,但楼栋解封之后,他立马加入到了志愿服务队伍中,运送物资、配药、转运病人,基本什么工作都做过,但他从不抱怨苦和累。

“郁小飞彷佛团队的‘大家长’,让人信服,志愿者们有任务了也是一呼百应,你有事了我就顶上。”张倩说,在磨合中凝聚,我们有了一支很“正”的志愿者队伍,每个人积极而又充满了正能量。

6月以来,防疫压力相对减小,很多志愿者也陆续回归本职工作。但在小区里的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依然能看到郁小飞忙碌的身影,614日至16日,街道连续三天夜间大筛时,许多志愿者更是下班后从单位直奔采样点位,有的志愿者还“埋怨”居委有任务不喊他们参与了。

自从开始做防疫志愿服务,郁小飞的兜里就一直放着两块巧克力。“郁小飞本身有些低血糖,有时候忙起来经常不能按时吃饭,撑不下来的时候他就会吃两块巧克力。”张倩说,小区里的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位开设以来,所有的人员安排也都是郁小飞来负责,从三月到现在,他每天都守在群里,一有通知,就立马安排志愿者,确认人员名单。

随着疫情放缓,很多志愿者都回到了工作岗位。“前段时间,我们突然接到夜间大筛的任务,基本每个小区都面临人手不足的问题,但我们的志愿者看到群里的通知,一下班就从单位赶到采样点位,没来得及吃饭喝水,做好消杀就换上‘大白’进入角色。”志愿者们的积极让张倩惊喜又感动。

和妈妈一起加入志愿者团队的谭子俞是一位97年的姑娘,谭爸爸在医院工作,小区封控期间,为了减少疫情扩散风险,一直坚守岗位没有回家。志愿服务中,谭妈妈在小区里主要负责楼道以及门岗值班的工作,谭子俞则是随叫随到,各种岗位都能应付自如。“谭子俞是一个活泼聪明的小姑娘,也是最早一批参与采样扫码工作的志愿者,我们大家都喊她‘小美女’,虽然年龄不大,但她做起事来有条理又有效率。”张倩说,直到现在,即使已经正常上班了,谭子俞还是会放弃周末的休息时间,参与社区的例行核酸筛查工作。

最早一批负责扫码工作的还有张燕瑶和黄莺二人,中间扫码工具从PDA换成手机时,二人也是早早在自己手机上下载好扫码软件,提前到达采样点等待。和黄莺一起参加志愿者服务的还有她的女儿,刚开始是母亲带着女儿加入进来,后来女儿慢慢也能独当一面了。而张燕瑶一家则是全家总动员,老公是楼组长,儿子一开始负责轮椅组的工作,后来又加入到核酸喊楼工作中。“张燕瑶一家的积极性非常高,这几次采样我们压力相对减少了,我们就没有喊太多志愿者过来,张燕瑶知道后还‘抱怨’,说之后有任务一定要喊她来帮忙。”

参与志愿者服务的还有一个祖孙三代家庭,外婆已经七十多岁了,但作为楼组长依然尽心尽责,本职工作是警察的女儿女婿做起志愿服务工作也是平易近人,什么工作都愿意做。解封后外婆因病住院了,但这家外孙女目前还在坚持参与我们志愿服务工作。

除此之外,余云兰夫妇,二人一边照顾家里的两个孩子,一边轮流上岗,参与防疫志愿服务。陈慧琳夫妇积极参与扫码、配药工作,即使有时遇到居民不理解,自己受了委屈,也没有抱怨,默默做事……

“很多事情光靠居委会是不够的,这段时间,88弄的防疫工作能够有序开展,多亏了我们的志愿者,”张倩欣慰地说,“小区解封了,但我们的微信群没有解散,志愿者团队还在,志愿者们还是一呼百应。”

这段时间,居委干部与志愿者的付出居民都看在眼里。近期,在三湘居民区新冠疫苗接种现场,一位独居老人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完成接种后,激动地向居委干部和志愿者表示了感谢。她说,从小区封控至今,多亏了街道提供的人性化的关怀举措以及居委干部、志愿者无微不至的关怀,让自己对生活再次充满了希望,如今身体情况也有了明显好转,老人表示会继续保持乐观的心态度过晚年。

更多年轻人的加入,让张倩对这支队伍充满希望,她希望队伍能够坚持下去,有专业能力的年轻力量能够与有经验的老人志愿者互补,为疫情后社区治理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和自治基础,在服务社区居民的“最后100米”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