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苗进养老机构老人接种疫苗方便省心

2022-06-30

为切实筑牢老年群体免疫屏障,减少老年人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危重症的风险,五角场街道在五角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支持下,加快推进辖区内养老机构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

五角场街道辖区内共有7家养老机构,其中1家目前暂时无人居住。628日一早,6家养老机构便提前准备好接种物资,按照等候区、接种区、留观区、紧急处置区对接种场地进行了布置划分。

早上八点半,政民敬老院的老人们凭着三证(接种条形码、知情同意书、委托书)开始有序接种。由于敬老院目前还处于封闭管理期间,家属无法到现场陪同,因此,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由护理人员一对一陪护,使用轮椅接送至接种点,对于卧床的老人,则是入房间进行接种,再由护理人员定点留观陪同,医生动态留观观察。此外,院方还贴心地在接种后安排通话时间,及时报平安,让家属们放心老人的身体状况。

现场,今年已经90岁的老人庞良玉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完成了第三针的接种。“不管是封控期间为我们提供生活保障,还是现在来给我们接种疫苗,我都感受到了街道的关心,所以我们也要积极响应号召,应打尽打。”老人表示,这次街道送针进养老院很方便,这是自己接种的第三针疫苗了,他想用实际行动为其他老人做榜样,告诉老人们疫苗很安全,呼吁大家共同建立免疫屏障。

为了让老人安心、家属放心,自6月起,街道就开始协助各养老机构进行疫苗接种宣传,积极对接物资、人员,在完成前期筛查评估后,第一时间协调医护优先开展养老机构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优先保障当天的用车调度、物资配备,同时对整个接种过程进行专人跟踪,现场督查。

各家养老机构同步开始在院内通过张贴海报、播放视频等方式向老年人科普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根据筛查结果,院方与老人家属进行联系,帮助他们打消心中的疑虑,引导他们支持、鼓励老年人进行新冠疫苗接种。

五角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了专业医护人员对所有养老机构开展上门健康筛查,充分告知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好处和相关风险,了解老年人是否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以及是否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等。

此外,接种老年人应亲自签署《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若老年人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则需由其配偶、子女等法定监护人签署。相关法定监护人也可以委托养老机构工作人员代为履行签字等相关手续,办理委托的,应出具《委托书》。70周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需要家属或志愿者陪同。但考虑到养老机构目前实行封闭管理,因此需要家属提前出具《委托书》,由工作人员作为志愿者陪同老年人开展接种。

本次送苗进院共为100多位老人接种了新冠疫苗,接下来养老机构疫苗接种工作将进入常态化阶段,各机构将继续动员宣传疫苗接种工作,街道也将连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各机构实际情况,继续提供送针上门服务。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