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60余年雷锋精神为家训

2022-09-23

呈现平凡的美丽,见证梦想的魅力。每一个人都是一束光,照亮了彼此对生活的希望。一件件暖心的事情、一个个温情的举动、一张张真诚的笑脸都将伴随着我们走下去。一起走进身边的好人,感受榜样的力量。

“几十年来,我一直认为我这一辈子,先苦后甜,是幸运的。特别是我成为雷锋生前的连长,成了雷锋事迹的主要见证人,既亲自参加了对雷锋的培养教育,又受到了雷锋精神的熏陶与鼓舞。永远抛不开的雷锋情结将伴随着我的一生,直至生命的终点……”2022年“8·15”雷锋牺牲60周年前夕,94岁的虞仁昌动情说道。

遇事想雷锋,最能勉自己

虞仁昌, 192912月出生,19495月参加革命,1950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参加过解放四川、抗美援朝等战役。当年虞老亲自把雷锋从新兵连接回连队,后又任命雷锋为班长。虞老是雷锋的战友、连长,是雷锋成长的见证人。

19632月,虞仁昌确定转业离开部队回浙江老家,再次来到雷锋墓前祭拜并拍照留念。在照片的背面,他写了一首怀念雷锋的诗,其中“遇事想雷锋,最能勉自己”成为他几十年来的座右铭。

1988年离休后,他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向人们讲述自己的好战友雷锋。他还积极推动、呼吁成立了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分会。十多年前,虞仁昌来到住在上海的儿子家中养老,又应邀担任“民间雷锋精神宣讲团”团长。他不顾年事已高,利用一切机会来到校园,军营,社区,介绍战友雷锋,宣讲雷锋精神,让更多的人知晓一个真实的雷锋。

虞仁昌十多年前被检查出肺癌,接受手术治疗后也未停下宣讲雷锋精神的工作。去年他91岁了,仍坚持外出作了20多场宣讲,最多的时候家里一天要接待9批学雷锋志愿者……

 “雷锋精神就是我们的家训”

“雷锋离开我们58年了,时代和社会发生了巨变,雷锋精神在当下还有意义吗?”有人曾这样问。

“当然有!”虞仁昌的回答坚定有力:“雷锋的善良和懂得感恩,放到任何一个年代都令人感动。”“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一座道德丰碑。我是雷锋的战友、连长,是雷锋成长的见证人。这么多年我耳闻目睹,社会上绝大多数人是信雷锋,爱雷锋,学雷锋的。我的最大愿望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得到更好地弘扬和传承……”

多年来,虞仁昌收集和保存了许多珍贵的雷锋资料。雷锋生前200多张黑白照片和几十年来的一封封读者来信,是老人这辈子最宝贵的财富。他还写了十几万字的雷锋事迹讲稿。

虞仁昌有4个儿子,他们都听着雷锋的故事长大。虞仁昌常叮嘱儿子:“你们要学习雷锋叔叔,认真工作,堂堂正正做人。你们行得正坐得直,我出去跟人家讲雷锋就讲得响,否则我连门都不好意思迈出去。”

尽管儿子都有了出息,逢年过节的时候,虞仁昌仍然会用雷锋的故事给他们上课。他说:“雷锋精神就是我们虞家的家训。”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