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筑牢社区免疫屏障

2022-09-08

为切实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应接尽接”,五角场街道精准“定位”未接种人群,采用多样化宣传、多领域关爱的贴心服务,加快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筑牢社区免疫屏障。

五角场街道各居民区根据小区实际,利用宣传栏、黑板报、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宣传,制作沪语动态海报、疫苗问答、漫画图解等符合老年群体阅读习惯的内容,形成社区宣传网络,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确保老年人对于接种疫苗的知识“应知尽知”。

同时,各居民区积极动员各方力量,邀请已经接种过疫苗的老年人现身说法,带动身边更多人接种疫苗。居委干部和家庭医生主动上门和老人聊家常,关心老人身体状况,打开老人心理防线,消除心中的顾虑;还利用双休日的时间积极上门与老人子女沟通,告知老年人接种疫苗的重要性。

武东居民区:耐心宣讲赢得信任

武东居民区在分片包块的基础上,进一步采用交叉包块的方式,让居委干部到新的片区开展工作,宣传科普防疫政策,普及疫苗接种对老年人防范疫情的必要性,通过科学引导消除老年人接种疫苗的戒备心,进一步加强对老年人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政策解释工作,赢得老年人的信任,从而提高居民区的接种率。

国年居民区:答疑解惑消除顾虑

国年居民区在建立“一人一档”的基础上,上门入户开展“扫楼敲门行动”,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对未接种疫苗的高龄老人进行“面对面、一对一”耐心细致答疑解惑,科普疫苗常识和健康保健知识,打消群众顾虑,极大提高了老年群体接种的积极性。居委干部表示,只有让真相跑赢谣言,就能让更多的老年人愿意接种疫苗。

政翔殷居民区:点位现场医生问诊

在政翔殷居民区的接种点,设置了一张咨询台,来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现场为居民们解答困惑。有一位老人在听完居委干部对接种疫苗的讲解后,将信将疑地来到接种疫苗的点位想要看看。在社区接种点,这位老人正好碰到他的家庭医生刘医生在为居民进行答疑。刘医生对他的过往病史非常熟悉,告诉他说:“你现在的糖尿病已经控制得很好了,打针完全没问题。”刘医生的话给老人吃了一颗“定心丸”,老人当即决定进行疫苗接种。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