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街区”守护人——陆建华

2022-08-11

63日凌晨,上海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后的第一个休息日,天还没亮,陆建华就开车上路,从杨浦区的家中往崇明老宅赶。他踩着油门,就盼着“快点!再快点!赶紧去看一眼老母亲!”

这一幕,分外熟悉——328日凌晨,赶在封控前从崇明赶回杨浦的那段路,他的心情也同样焦急。一路避开已经封控的路口,他在岛上足足绕了近2小时,才终于驶上长江大桥。上桥那一刹那,陆建华松了一口气。暮色深沉,看不清车窗外的滔滔江水,只有那水流声在万籁俱寂中显得格外清晰,盖住了泪水滑落脸庞的声音。泪水咸咸的,流进嘴角,就像陆建华心里的苦涩:“父亲为了不影响我工作,瞒着不告诉我,拖着不去看病,最终在短短几个月就与世长辞,而我,却连父亲的丧事都没有办完,就要扔下悲痛的母亲,赶回居民区工作……”

天亮了,终于到家了,陆建华见到了朝思暮想的老母亲。看着两个月不见就瘦脱了形的儿子,母亲千言万语化作老泪纵横。拍打着母亲越来越弯的背,陆建华的心揪得像个疙瘩:“19岁参军,当了12年消防兵,又在居民区当了近8年书记,为群众服务了20年,我这一辈子就是‘灭火’的,唯一愧对的就是家人啊!”

家国难两全,这样的选择题,很残忍。但,愈是艰难的抉择,愈是彰显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信仰!

同事看着他从老兵成长为“老”书记,说:“小陆是个能团结大家一起干事的人。”

陆建华曾是一名消防兵,第一次出任务,就抱着熊熊燃烧的煤气罐穿越火线。目睹战友受伤的经历,让他深受触动,坚定了不怕牺牲、守护群众的初心。

转业到杨浦区五角场街道成为机关干部后,他主动报名去最接地气、离群众最近的岗位——居民区党组织,成为一名平凡而不简单的“小巷总理”。他曾“换防”两次,待过三个居民区,恰好是三种类型:最复杂的、最艰苦的和最开放的。

从消防兵、后勤干部转变为居民区书记,工作性质变化得不是一点点,居民给他上的“第一堂课”就让他记忆犹新。这是一个关于居民修剪树木是不是毁绿的认定问题,投诉的老教授搬出法条口若悬河,被投诉的老干部同样有一番道理,夹在中间的陆建华觉得双方各有道理,但居民间的问题不能简单粗暴地解决,更没必要一上来就上纲上线,激化矛盾。他两边做工作,磨破嘴皮子,终于化解了一桩不大不小的烦恼。

后来,他被调到另一个小区,这里有不少“山上下来的朋友”。陆建华将心比心,为他们四处奔波,解决了不少就业、子女读书的实际困难,更消除了他们周遭的不少异样眼光。渐渐的,这些特殊居民也转变成为凝聚在居民区党组织周围的社区正能量,守护着一方平安。

转眼,新的“破冰”任务又交给了他——他被选派到形态迥异的创智坊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这里一头连着高校,一头连着园区,还有一条“网红”大学路,是校区、园区、社区相融合的开放式街区。来了没多久,他就办成了一件上过中央级新闻媒体的大事:打破新老两个小区之间的“心墙”,打开一扇连通两个小区的“睦邻门”,让居民曾经烦恼的绕路问题不复存在,大家去轨交站、菜场、社区服务中心、小学等都更方便了。

破墙开门不容易,陆建华能做通居民的工作,让这扇温暖的“睦邻门”成为“人民城市”理念的生动写照,大家都夸他“是个能团结大家一起干事的人”,而这,正是居民区工作最需要的特质。

被确诊阳性的居民在微信群里说:“陆书记是个善良的人。”

社区工作平凡而琐碎,考验的是真情,磨炼的是耐心,没有“一切为了群众”的情怀,应付不了突如其来的考验。

在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中,直面群众的居委干部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和责任,结构复杂的创智坊社区也陆续出现了确诊人员。一边抓防控,一边还要解决各种突发状况,328日从崇明回来就直接住进居委会的陆建华24小时手机开机,随时“灭火”。

“小陆,我心脏吃不消了,家里就我一个老头,女儿小区不放人”“陆书记,孩子高烧几天,不能再拖了”“陆书记,宝宝才一岁多,怎么能去方舱?奶粉都没了”“陆书记,‘中队长’为什么还不转运”“陆书记,我老伴要心脏搭桥的,去方舱不是要他命了吗”“我们十几个盲人被封控在按摩店里了,物资紧缺”“陆书记,我们店什么时候能复工”……陆建华能想象到,每一通电话的另一头,都是一张焦急的面庞。

大考当前,由不得犹豫。“危急时刻,总要有人挺身而出!”陆建华暗暗决心。

为心脏病发作的独居老人叫120、联系街道保供车辆,打电话给子女所在居委会协调“放人”;穿上防护服,开着私家车送高烧的婴儿去医院;联系民警把婴儿奶粉送进方舱和医院;一边劝说确诊居民转运,一边安抚其他居民不要出门;“搜刮”办公室里的物资,连最后一包餐巾纸都没放过,悉数送进盲人按摩店……这个曾经奋战在火场上的战士,在新的战场守护一方百姓。

人们都说:“英雄流血不流泪。”然而,在这个特殊时期,来自居民的不理解、指责、威胁,甚至将电话录音公布在居民微信群里,却让这个七尺男儿大哭过一次,他哭着问自己:“我干得这么苦这么累,究竟是为了什么?”

居民们怎会知道,陆建华不顾父亲丧事未完,不顾母亲悲痛欲绝,不顾刚出生五六个月的二宝和正值初三的大女儿,毅然决然坚守在这个最基层的岗位上,居民们又怎会知道,擦干眼泪的他,又默默开始了工作。

如今,生活归于常态,有人问陆建华:“你的‘为什么’找到答案了吗?”陆建华感慨地说:“那天凌晨我开车送进医院的高烧婴儿第二天就确诊阳性,而且,一家人全‘阳’了,他们起初不肯转运,最后还是做通了工作。后来,孩子爸爸在楼组群里说‘陆书记是个善良的人’,那一刻,我觉得一切都值了!”

网红街区大学路的商户说:“他总是在去咖啡馆的路上,却从不喝咖啡。”

727日,经历新一轮10天封控的大学路迎来解封,这并不意味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变得轻松,在五角场街道的“外防输入、守护家园”疫情防控专项行动中,大学路也是一个防疫督察重点区域。到了8月,第一个周末,陆建华照例又在加班:周六是社区大筛,周日是在大学路排查三亚和义乌返沪人员。

从老兵成长为一名“老”书记,他早已习惯了这样没日没夜的工作节奏。其实,不仅是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早在他刚来创智坊社区的时候就发现了,自己又是来“灭火”的——不仅要消灭时有偶发的“明火”,还要提前侦察、研判,将“火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大学路是上海首批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地,2019年以前,居民对商家扰民投诉居高不下,一天开出五六十张罚单也无法根治。陆建华上任后,主动跨前,走街串巷、进园区、跑企业,看实地、深访谈、明统计、挖资源。一方面通过联学联建,邀请专家学者为社区和园区内的党员上党课,结合创智农园共融共享互动体验、参观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端午包粽子活动、公益市集和百脑汇议事堂等各种活动,推动企业党员与居民党员共融互动,通过党建引领凝聚力量;另一方面,积极联络,推动成立大学路自我管理委员会,整合多元力量,架桥梁协商议事,制定经营承诺,形成《店招店牌设置导则》《准入业态负面清单》《露天吧“实施导则”》等多项指导意见,培育商家共同体意识和自律精神,并引入艺术团队完成公益墙画和巨幅涂鸦。

在前期的封控期间,陆建华又带着团队,积极为被封在沿街商铺内的员工、装修工等送物资、抓防疫,把一个开放式街区的封闭式管理搞得井然有序。他凝聚着一支退役军人志愿者小分队,骑着电瓶车的大白,穿行在大学路各楼栋和小区,哪怕下雨湿透了防护服,电瓶车开到没电为止……

如今的大学路,居民、商家、消费者和谐相处,创意时尚涌动、创新元素集聚、互动交流频繁,是市民游客的网红打卡地,也是周边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陆建华也经常出现在这条网红路上,协调居民与商户的矛盾、考察商户入驻前的业态准入、检查防疫情况……沿街商户都熟悉他,还有人打趣说:“陆书记总是在去咖啡馆的路上,却从不喝咖啡。”

是啊,步履匆匆的陆建华总是希望把工作做得再扎实一点、再细致一点,让“火警”再也不会响起,哪里有时间坐下来喝着咖啡欣赏大学路美景呢?但在人们的心里,这个“网红街区”的守护人,正是这道风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