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居委书记再“上岗”扛起社区防疫大旗

2022-07-28

人们常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国定一居民区也有这样的“一宝”,她就是已经退休的前汇元坊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雪琴。

国定一居民区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小区基础服务设施陈旧老化,大量外来人口聚集,居民人数达2000多人。国定一居民区自41号以来,防疫形势较为严峻,于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文芳找到了已经退休的朱雪琴,请她帮忙负责小区的志愿者工作。

“我在居委会工作过,知道居委会的工作量很大,特别是又遇上疫情,事情只会更多。没多想,我就答应下来了,尽自己所能,能够为他们分担一些就分担一些吧。”朱雪琴就这样重新上岗,当上了国定一居民区抗疫志愿者队的队长,带着社区志愿者冲锋在防疫一线,守护社区平安。

“最开始我们志愿者队的队员都是年纪偏大的,年纪最大的已经70多岁了,有60多岁的,有50多岁的,最年轻的是79年的,也有43岁了。但往往年纪越大的越较真,他们在工作的时候从来没有觉得年纪大了就应该被照顾,反而是抱着不比年轻人差的思想,任何事情都不马虎,冲在前,抢着干。”朱雪琴介绍道。

起初,国定一居民区抗疫志愿者队由党员骨干和小区业委会共同组建而成,疫情期间小区业委会的9名成员第一时间都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协助居委会承担疫情防控的工作。面对工作压力,志愿者们始终冲锋在前、毫无怨言,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各项工作……

有的志愿者早上6:30就开始工作了,在帮助居委干部把各项材料核实无误后,给需要外出看病的老人开出门单;有的分发抗原检测试剂;有的帮忙做好物品消杀;有的维护核酸检测秩序。有的志愿者早上6点多就要出门,前往长海医院或社区卫生中心给有需要的老人们配药,有时一直要忙到下午5点多才能配齐所有的药品,回到小区后立即分拣和配送到各位老人的家门口。老人们拿到急需的药品后,都感动万分,向志愿者连声道谢。

疫情发生前,有些居民对居委会的工作不理解、有想法,在有些事情上会对居委处理方式感到不满意,但通过抗疫志愿者团队的不断宣传和解释,让居民们知道到居委会一直在为居民做实事,更多的居民理解和体谅居委会,一些居民还主动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中去。志愿者团队也从最早的9个人,逐步发展到了50人。

“我们的工作居民们都看在眼里,居民们看到我们都会表示感谢。他们感谢的话语同样激励着我们。”朱雪琴表示虽然志愿服务很辛苦,但大家都乐在其中,有什么任务,大家都是一呼百应。“每项志愿服务工作做完大家都会自发地总结一下,看看有哪里没做到位的,哪里有可以加以改善的地方。”

目前,国定一政立路580弄小区内一般设立5个核酸检测的点位,需要5名采样志愿者,目前小区内持证的采样志愿者人数已经满足点位所需,不需要请外援医护到小区做核酸采样,小区已经基本实现了核酸采样“自治”。居民们做核酸的效率也变得更高了,同时还大幅减少了核酸采样期间的人群聚集。居民们纷纷表示:“我认出来啦!是自己小区的志愿者为我们做核酸,感到更加安心和放心了。”

“多亏有老书记(朱雪琴)带领的这支志愿者队伍,真的极大地减轻了我们居委会的压力。有段时间我因为身体原因无法进行工作,也是老书记(朱雪琴)来帮忙,她经验丰富,把大家都团结在一起,很好地完成了各项防疫工作。”国定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文芳感动地说,现在志愿者们的关系越来越融洽,配合越来越默契,工作完成得也越来越出色。

面对陈文芳的赞美,朱雪琴谦虚地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在陈文芳书记和曹正卿主任带领下开展工作的,他们对我们志愿者都很照顾,在天气最热的时候,陈书记及时地为我们送上毛巾、冰宝贴、冰醒舒等,大家都说好。早上做核酸的时候,曹主任担心志愿者没时间吃早饭,早早地就把点心送到点位上,这下大家志愿服务的热情也就更加高涨了。”

随着疫情情况好转,居民区书记陈文芳考虑是否要让志愿者休息休息,暂时缩小志愿者队伍。但志愿者们都已经有了很深的感情,大家都不愿意被落下。“现在这50人大家感情都非常好,很多人原来大家都不认识,但通过一起做志愿者,大家成为了很好的朋友。”朱雪琴说,“我真的不好意思开这个口,谁都不愿意休息。因此最后也没有缩减志愿者队伍的人数,现场人多一点也好,我们现在这批志愿者服务时间长,经验多,算是非常专业的,大家都是多面手,什么岗位缺就能顶什么样的岗位。”

虽然防疫工作很辛苦,但抗疫志愿者团队收获了友谊、交到了朋友。队员们都表示,很热爱这个集体,他们会继续坚持下去,继续为居民服务,为小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