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街会欢闹元宵 长三角非遗荟聚,央视直播……街市看非遗、品美食“烟火气”浓浓

2024-02-28

  年俗,历经千百年传承,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折射出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深的情感。为大力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杨浦区文化软实力,打造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文化需求,增强社区居民家园归属感,2月24日下午,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杨浦区委宣传部指导,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支持,杨浦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四平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的我们的节日——长三角非遗荟聚 环同济“龙”闹元宵2024年杨浦区环同济第十九届“元宵行街会”都市化特色传统节庆民俗文化活动,带着文化自信在苏家屯路如期而至,既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为市民呈现了一场多彩非遗文化盛宴。

  杨浦区委书记薛侃,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游海洋,杨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刚,杨浦区副区长王浩,以及上海市文明办活动指导处、市文化和旅游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市非遗保护中心)、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杨浦区区委办、区文明办、区文化和旅游局、四平路街道等部门和单位领导出席本次活动,与来自长三角、上海各区的非遗传承人,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体育大学留学生,辖区中小学校学生,媒体记者以及居民朋友们一同庆祝元宵佳节。

  活动现场,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陈平现场宣布“元宵行街会”获评全国“非遗在社区”典型案例喜讯。

  薛侃、吴广明、游海洋、卢刚、王浩、上海市文明办活动指导处处长朱维妙以及市民代表全国巾帼文明岗获得者、伊尔庚(上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莉,上海市优秀志愿者周忠民共同为活动点亮龙灯,寓意整场活动的开始,也寓意着新的一年民众百业兴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24支非遗表演队伍,上演行走的文化艺术

  本次行街会分“三地非遗 亮相魔都、都市民俗 经典传承、街校人文 绽放风采”三大主题。行街方阵从苏家屯路出发,行经主席台驻足期间,还上演武术、民族舞蹈等非遗成果,呈现出“应接目不暇,惊叹神已驰”的文化意境。

  “来了,来了!快看,快看!”龙腾盛世贺新春,在苏家屯路元宵行街会活动现场,振奋人心的锣鼓声响彻大街小巷,24支表演队伍近500人,穿着表演服饰逐一舞过“主会场”,成为本次元宵行街会主角。

  三林龙狮队龙腾虎跃歌盛世,奉贤滚灯集舞蹈、杂技、体育为一体,“上海港码头号子”表演队展现码头号子文化风貌,锦西幼儿园可爱的小龙人载歌载舞……这些极具代表性的非遗民俗表演,赢得了现场群众热烈的掌声。

  在行街队伍中,除了上海本地非遗队伍外,长三角非遗团队也相聚于此。安徽“五马破曹”、江苏德才扬剧、浙江南浔船拳,还有社区秧歌腰鼓、福禄寿喜、汉服表演……苏家屯路两旁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市民们或拍照片或摄视频,随着行街队伍的精彩表演,大家的欢呼声此起彼伏,掌声不断。

  据了解,今年的“元宵行街会”是疫情之后首次恢复的行街活动,作为群众每年期盼的文化盛宴,四平路街道市级非遗项目“元宵行街会”自2005年开始举办至今,已经发展成为辐射全市乃至长三角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已举办了十九届,经过10多年的努力,2018—2020年和2021—2023年街道连续两届获评“上海市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23年“元宵行街会”获评全国“非遗在社区”典型案例。

  40多位传承人亲自坐镇,亲密“接触”更添年味

  弘扬非遗文化,守住文化根脉。为了让非遗项目更加贴切地回归到群众生活中,此次“龙年非遗市集”分为非遗作品展示区、非遗美食品鉴区、非遗技艺互动区、非遗手信纪念区等四大区域,集匠心、手艺、美食、技艺荟萃于一堂的抚顺路非遗市集,让你沉浸式感受非遗魅力,40多位非遗传承人亲自坐镇四个板块的文化互动摊位,让市民能沉浸式、近距离、有深度参与非遗文化体验,让“文化大餐”更添年味。

  “这样的形式非常好,孩子们可以近距离观看制作过程,也能动手参与,让孩子们对非遗感兴趣,非遗就有希望传承下去。”剪纸非遗传承人说。

  “我买了一包棉花糖,是我们小时候的味道,现在外面都买不到了!”现场市民热情高涨,又是动手参与制作非遗作品,又是纷纷合影留念,直呼过瘾,他们热情表示:“这个元宵活动有吃有玩,还学到了很多非遗知识,真是办到我们心坎儿里了!”

  线上线下百万人共庆,集齐最炫“民俗风”

  记忆里的元宵节,是骑着爸爸的脖子看花灯,是路边酸酸甜甜的冰糖葫芦,是栩栩如生的孙悟空面塑,是香甜软糯的芝麻汤圆。这次元宵行街会,活动现场最火爆的依然是民俗摊位,冰糖葫芦、面塑、糖画……很多摊位前都排起了“长龙”。吃汤圆作为每年元宵行街会的保留节目,更是吸引了大波粉丝排队,孩子们眼巴巴地看着冒热气的锅,当热气腾腾的汤圆出锅时,米香四溢,现场发出了一阵欢呼声。

  来自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体育大学的留学生身穿汉服,亲身体验非遗手作,品尝非遗食品,回头率100%,“参加这么气氛佳、年味足的传统节日,真是太令人兴奋了。”他们热情直呼“留下了一段难忘的回忆”。

  为了让更多的社区居民感受元宵佳节热闹氛围,线上平台共有254万余人全程收看直播,同步一起“云端”闹元宵。活动还吸引了央视、新华社等20多家媒体前来采访报道。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