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丨四平路街道“3.5学雷锋”活动掀热潮,今天你参加了吗?

2023-03-06

学雷锋.树新风 

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弘扬传承雷锋精神,激发党建共建活力,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四平路街道开展了“践学雷锋助创全,志愿服务我先行”主题活动。

杨浦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四平路街道包保领导,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毓静亲临现场慰问志愿者,并参加“清洁家园”行动。薛侃高度肯定了志愿者们坚持数年服务群众,践行雷锋精神的实际行动,勉励大家为杨浦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共同助力,让雷锋精神历久弥新、永放异彩。

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李正明、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杜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金晔等参加活动。

“学雷锋”吹响“环同济”集结号

3月5日一早,抚顺路360号中心广场热闹非凡。四平路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携手四平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联合开展2023年环同济“3·5”学雷锋系列活动暨“五心联盟”便民市集,吹响了“学雷锋”集结号。

活动现场,民办打一小学学生围绕“文明志愿”主题,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同济新村党总支书记张立民代表四平路街道全体党员,宣读《创全倡议书》,倡议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共同倡导文明新风尚,做文明言行的参与者、实践者和传播者。

金晔为四平路街道“环同济”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街道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街道少先队员志愿者服务队代表授旗。

部分区人大代表以及同济大学、市政设计总院、邮电设计院、渔机所、东区电信局、工商银行杨浦支行、中建三局、上海市贸易学校、上海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书城鞍山店、上海市铁岭中学、上海市辽阳中学、同济科技园、四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医联门诊部、打虎山路第一小学等30余家环同济区域党建联盟单位、“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党团员志愿者和青少年、美团快递小哥一起参加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参与清洁沿街绿化带。

“学雷锋”认领“微心愿”暖民心

一台血氧仪、一部助行器、一套学习用品、一个新书包……活动现场,6家社区单位及个人代表现场认领了微心愿,为社区困境儿童、独居老人播下希望的种子,鼓励他们乐观积极面对生活。

据了解,2023年伊始,由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开展了“微心愿”征集活动,广泛征集社区困难群众、孤寡老人及贫困学生等弱势群体的“微心愿”。

经过23个居民区认真排摸筛选,共征集到28个微心愿,制作成党建“微心愿”树,辖区内区域化党建联盟单位、“两新”组织、居民区党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老党员、在职党员和爱心人士,积极认领微心愿,并走进社区,走进居民家中,为视弱老人、大病党员、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奉献爱心,圆梦“微心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学雷锋”服务“家门口”解民难

“这支手表停了,你帮我看看是什么问题。”

“小伙子,帮我剪短一点,清爽些!”

“阿姨,您血压有些高,平时尽量吃清淡点哦。”

活动现场,由“区域化党建联盟单位+居民区党员志愿者+街道职能部门”组成的近50个志愿便民服务项目,在抚顺路360号广场集中设摊,为居民提供形式多样的公益服务,其中包括理发、修伞、修鞋、配钥匙、修小家电、修钟表等日常便民服务;医疗咨询、工会服务咨询、民族政策咨询、人大代表接待等街道职能部门业务咨询服务;防通讯诈骗宣传、书香进社区、家庭教育咨询、节水科普宣传等区域党建单位咨询服务。鲜艳的“红马夹”“绿马夹”成为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在现场开设的海派布艺DIY制作体验活动更是人潮涌动。在海派布艺老师的专业指导下,大家发挥想象,利用几块边角碎布、几张废弃硬板纸、一点棉絮,经过一番裁剪、拼贴、描绘、缝补,就完成了一个活灵活现的布艺作品,领略非遗艺术创作所带来的文化自信。

“学雷锋”社区“清洁家园”在行动

薛侃和顾毓静与志愿者们一起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在抚顺路沿街面、鞍山三村小区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清理沿街绿化带、小区卫生死角、乱堆垃圾、杂物等。

街道处级干部和23个居民区广泛发动的志愿者在小区及沿街道路开展“清洁家园”随手公益,捡拾绿化带垃圾、搬运楼道堆物、整理非机动车乱停,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文明言行的参与者、实践者和传播者,美化社区环境,共同倡导社区文明新风尚。区域30余家党建联盟单位,23个居民区共出动志愿者800余人。

2023年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杨浦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争创提名区的攻坚年,街道将赓续秉承“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服务理念,依托区域化党建联盟机制,整合区域化资源,积极搭建平台,将党群服务阵地打造成居民区党组织的“加油站”、“两新”党组织的“孵化器”、流动党员的“接纳地”、所有党员的“温馨之家”;充分发挥区域文明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便民服务,凝聚大爱,传播社会正能量,为提升四平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助力,为“环同济”发展、杨浦创全和“精品四平”建设保驾护航!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