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丨用实招纾困解难,为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2022-06-20

位于四平路街道同济科技园内的上海济辰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复工第一天,总经理张维勇就忙着给客户打电话,告知此前暂时中断的业务,如今可以恢复正常运作。目前,复工复产已按下“快进键”,园区内大部分企业都已复工。

一个导向注入创业信心

最近,在同济科技园的大学生科技创业者联盟里,创业者之间交流得最多的话题就是:创业还能不能坚持做下去?

“园区内大部分是科创企业,还有不少大学生创业企业,”同济科技园杨浦基地党委书记马伟光介绍,“同济科技园有300多家企业,3500多名员工。复工以前,我们召开了一次园区复工复产线上座谈会,了解园区企业困难、听取企业需求,收集、梳理企业在疫情期间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针对企业的不同困难和需求,同济科技园通过房租减免、校企联动等措施,用温暖、专业、高效的服务,满足企业的实际迫切需求,为复工复产注入一剂“强心针”。其中,此次拟定的关于支持疫情防控减免小微企业房屋租金的方案,在提请园区股东会审议并公示后,房租减免将涉及小微企业261家,减免房租金额近2000万元。

园区不少青年创业者也在同济科技园大学生创业企业微信群里互相鼓励打气,在他们昂扬的状态里,似乎已找到“答案”。对于很多创业者来说,尽管艰难,但他们坚决不放弃、不躺平,在变化中寻找不变,对复工复产积极响应。

三个重点抓实复工复产

对于同济科技园来说,61日,并不是复工复产的起点。在长达2个多月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每一天都与园区企业同呼吸共命运,为复工复产做好全面保障。

技术难,校企联动。在疫情封闭期间,上海同济科技园孵化器有限公司帮助园区企业上海源慧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接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同济大学数学学院相关博导、教授团队,帮助源慧技术团队联合解决大数据分析难点,共同服务“源慧”大客户——世界五百强企业“嘉士柏-共享数据平台标签体系设计”,完成相关的数据分析和建模等工作。

招聘难,渠道引流。帮助源慧信息在疫情期间开展校园招聘,同济孵化器分别帮其对接同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肖文斌老师、同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助理任俊老师。主要针对目前同济今年应届毕业生(尚未签约的同学)进行对接。

资金难,园银互动。园区企业伊尔庚(上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因工程进度受到影响,现金流回流遭遇困难。园区通过对接农业银行五角场支行,协助企业办理了1000万元的园区批次贷产品,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五项保障提升防疫实效

为了启动复工复产“快捷键”,同济科技园在街道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设立常态化核酸采样点、短驳车“摆渡”员工上下班、建立防疫应急预案、场所码网格化划分、消杀管控两手抓,五项措施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

为助力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四平路街道联手同济科技园杨浦基地党委主动与区科委等相关部门对接,分别在赤峰路基地、国康路基地和邯郸路基地设立4个核酸采样工作站,为园区复工企业返岗员工提供就近可及的便捷采样服务。其中,有3个采样工作站面向社会开放。

针对采样点常态化后,员工停车难问题,园区积极与周边临近基地协商共享车位事宜,让园区企业的车辆能停泊在周边1-3公里的几个停车场。科技园又引入了一辆接驳车,每天在上下班高峰期,往返于赤峰路园区和国康路等共享停车位之间,为员工“摆渡”通勤之路。

也有员工担心,复工后,万一园区突然出现阳性人员怎么办?同济科技园结合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复工复产保障支撑及园区生产经营实际情况,建立了疫情防控机制、安商稳商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同济科技园近日也发布了公告,动员企业以公司或者一栋楼为单位申请场所码。马伟光说:“在园区内部实行网格化管理,把大园区的范围划小,万一出现异常人员,可以把流调范围缩小,实现精准防控,减少对大部分员工的影响。”

此外,园区除了设置核酸采样工作站,“场所码”和“数字哨兵”等也已配备到位,通过“场所码”“数字哨兵”、测量体温、核酸报告,防疫“新三件套”加强对人员的出入管理。同时,全面做好环境消杀、设备检查等工作,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第一位,担当复工复产“坚强后盾”。

园区服务有温度,企业复工有进度。此次复工复产的背后,是政策的科学筹划,是无数企业的责任担当,是无数牺牲小我的坚守。为让企业安心、省心、放心全力以“复”,四平路街道主动拿出硬作风,会同同济科技园多措并举,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帮助企业扫除万难,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使园区300多家企业,3500多名员工,复工复产正在全力以“复”加速度。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