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路街道召开“燃气安全在社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2024-03-2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区燃气安全整治工作专班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任务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确保“燃气安全在社区”工作落实落地、取得成效,3月21日上午,四平路街道党工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街道全体处级干部,副科实职以上公务员、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事业中心负责人,各居民区书记、主任,小区物业经理及使用燃气的部分商户和单位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会议。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杜娟主持学习会。

  学习会邀请上海市燃气管理事务中心陈志强老师做“燃气、安全、管理——燃气安全在社区”专题培训。陈志强老师从上海燃气的历史传承变革、典型事故案例剖析、日常检查、管理分工、隐患辨识、应急处置六个方面进行了培训讲解,为大家进一步提升安全用气意识、防范燃气安全事故、规范使用燃气设备等方面提供了有益指导。

  会上,杜娟指出,燃气安全管理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居民区、各职能部门及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燃气安全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深刻汲取近年来城镇燃气安全重特大事故经验教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红线意识,守牢安全底线。

  一要摒弃侥幸心理,提升意识防范未“燃”。当前燃气安全事故频发,安全形势严峻复杂,任何时候都麻痹不得、放松不得、侥幸不得,绝对不能有“松松劲”“歇歇脚”的想法。各部门、相关单位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燃气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提高工作站位,牢记安全责任。切实增强防范意识,制定有效的管理举措,做到超前预防有力、严密防控到位,全力抓安全、保安全,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深刻汲取教训,保持清醒头脑,真正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时时、处处、事事绷紧燃气安全这根弦。

  二要彻查安全隐患,细处着眼“瓶”安用气。要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安全隐患,不定期在辖区内开展燃气安全知识宣讲,确保安全隐患防患未然。要针对近期燃气事故多发势头,迅速组织力量,举一反三,突出重点,对餐饮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有针对性地开展排查整治。尤其要从商家使用灶具、调压阀是否符合安全标准,连接软管是否超期使用,提供液化气罐的供应商是否具备资质、是否签署供气协议,是否配备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细节问题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确保管网安全运行,针对第三方施工项目,燃气经营企业要在开工前配合工程建设单位做好燃气管线交底,施工期间提高巡查频次,发现隐患及时闭环整改。

  三要压实各方责任,聚成合力同声同“气”。各分管领导、各单位部门安全责任人要按照“商家自觉参与源头治理、部门监管严肃追责追问、居民燃气使用共治共享”的理念,压实各方责任,深入现场一线对使用燃气的餐饮经营场所、学校、医院、养老院、城市综合体、菜场、规模性租赁房等人员密集场所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要吸取以往事故教训,加强分析研判,并督促指导企业落实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确保辖区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筑牢燃气行业安全堤坝。

  四要建立长效机制,确保辖区安“燃”无恙。要督促指导使用燃气的辖区单位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细化各级人员安全责任,明确各项管理标准,建立健全燃气安全长效机制,开展针对性的应急预案演练,不断优化处置流程,做好事故防范,提高应急队伍处置效率,强化应急救援保障。要督促用气单位不断开展设备设施的升级改造,提升燃气本质化安全水平和整治排查“回头看”频次,织牢燃气安全网。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格桑旺拉、万道军进行交流发言。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