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1+3+N”机制 持续巩固创全成果

2024-01-31

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以来,四平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立足岗位职责、结合区域实际,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以“1+3+N”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创全工作,努力实现辖区市容环境大提升。

建立1”个主阵地守牢街面主战场

根据街道点位包保、分线作战、面上统筹的工作要求,执法队队员扛责在肩、挂图作战,担任辖区7条主次干道、13条背街小巷的创全路段点位长,时刻保持高标准严要求,守牢创全街面主战场。

压实点位“责任链”

执法队科学实行“点位长”责任制,做到路段到人,包干到位,检查到底。根据道路特点和管理要求,创建立体勤务模式:点上固守,点位长对自己管辖路段进行检查监督,细扣每一处细节,紧盯每一个难点,切实落实好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的责任要求;线上巡查,以步巡为主,车巡为辅,对各创全路段开展全面巡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整改问题;面上统筹,针对非城管职能范围内的事项,主动跨前一步,及时上报,积极协调各部门解决,确保问题在一线发现、在一线解决。通过由点及线,由线及面,形成点上有人,线上有责,面上共建的管理模式,进一步压实创全点位责任链。

聚焦整治“关键点”

根据“创全”各点位反馈,着力解决具有动态性、反复性、隐蔽性、错时性的街面市容问题,通过践行四步工作法:宣传在先,提高创全全员参与度;教育在先,提升法规认知度;整改在先,做到发现一起、取缔一起;处罚在后,多次宣传教育仍不整改的,实施行政处罚,提升威慑力。如在整治辖区紫荆广场周边、同济大学周边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难点中,执法队改变以往重教育提醒而轻执法的手势,对未及时清运的哈啰单车运营方“上海哈啰普惠科技有限公司”依法立案查处,予以行政处罚11000元,该案也是本区对共享单车企业立案处罚的首案。

筑牢闭环“防火墙”

针对市容环境问题易回潮的特性,在加大整治力度之外,进一步在固守、巡查上下功夫。如夜晚同济周边的夜排档及午间鞍山、密云两个市场周边的流动摊位,通过组织多次午间和夜间专项整治以及专人常态固守,使大学及市场周边市容环境全时段受控,形成督查发现—整改反馈—固守成效的闭环机制,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效果到位。

攻坚3”大难点破题出招见实效

油烟扰民“解题新”

餐饮油烟扰民问题一直是基层治理的难点,也是创全过程中关注的焦点。为此,执法队将创全工作与执法工作有机融合,切实做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题”工作。作为新增的街镇综合执法事项,执法队边实践边探索,在最短的时间内厘清设置油烟净化和异味处理设施的规定,从而对沿街重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装置安装进行精准检查,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依照相关法律规定予以立案查处,切实以执法办案推动油烟扰民问题解决。

垃圾分类“破题实”

针对创全过程中沿街商铺生活垃圾分类执行不到位的难点,执法队积极思考,努力破题。坚持从“宣”着力,从“严”管理,一方面,在日常巡查中对沿街商铺、餐饮企业开展“上门服务”,对工作人员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普法宣传和教育引导,增强沿街商铺人员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另一方面,对在执法过程中存在分类收集容器设置不到位、生活垃圾混投行为重拳出击,开展固废法(上位法)专项执法检查,去年共立查处生活垃圾分类违法案件126起,以“执法+宣传”同频共振的方式,为持续巩固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实效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违建治理“答题准”

深入居民区,对小区新增及存量“违建”确保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做实做细“创全”工作,助力辖区整体环境提升。以“零违建居村”创建为抓手,对和平花苑小区6户共7处违法建筑予以立案查处,以依法行政的强有力姿态推进拆违工作,通过刚柔并济的攻坚拆违方式,和平花苑小区的违建得到基本清理。同时,以“美丽家园”建设为契机,对铁岭路90弄主通道旁影响项目建设的存量违建予以拆除,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区空间进一步拓展。

放大N+”效应科技赋能提质效

在创全整治中,执法队以智慧城管建设为着力点,在街面市容管理上向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转变,用数字跑出管理加速度。

用好街面环境分级分类监管APP

队员以手机监管对象APP为抓手,对辖区沿街商铺进行红、黄、绿三色分级管理,当前监管对象已达713家,基本达到街面门店全覆盖,通过监管系统,实现从灭火式的处置到预防式的研判有效管理,从紧盯个别到监管全部,达到“1+N”的放大效应,实现精准管控。

全面对接区智慧城管系统

依托“杨浦区数字城管指挥工作平台”,形成全域协同工作机制。在环同济周边赤峰路、彰武路以及街道办事处周边锦西路段均增设了街面布控球,实现对辖区重点道路跨门经营、占道堆物、占道设摊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即知即感。

完成“非现场执法”

去年执法队完成了全区第一个全程“云上办理”的非现场执法案件,依托“一网通办”平台、“随申办”系统,实现当事人信息在线采集、法律文书线上送达,简化了办案流程,缩短了文书制作及审批时间,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为创全工作跑出数字加速度。

下一步,在新一轮文明创建中,四平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提炼做法,立足主责主业,持续精准发力,不断为文明城区创建工作贡献城管力量。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