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丨做实“三圈”,扩大百姓幸福“生活圈”

2022-12-05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近年来,四平路街道坚持“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惠民生”的工作思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全力推进各项民生实事项目,着力解决好老百姓“急难愁盼”要事,在做实“三圈”上下功夫,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扩大百姓幸福“生活圈”。

做实“就业圈”

让兜底就业“温暖民心”

就业是民生之本,街道始终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将就业工作摆在街道重要议事日程。

依托“乐业空间”“环同济知识经济圈”溢出效应,为创新创业搭平台、建桥梁、育动能,实现创新支持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兴业的良性发展,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通过兜底线、固底盘,整合筑实区域就业“资源库”,打造环同济“就业圈”和创业“生态圈”,以创新方式开展一系列暖民心行动,拓展岗位、精准匹配、强化帮扶,线上线下齐头并进,让就业困难群体特别是零就业家庭,通过就业不仅解决“饭碗”问题。

今年以来,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700人以内。帮助成功创业35人,完成率116.7%,其中青年大学生创业人数33人,完成率183.3%;帮助失业青年就业160人,完成率100%,其中长期失业青年就业50人,完成率111.1%;开展技能培训600人次,完成率107%

做实“阅读圈”

让书香溢满“邻里街坊”

为打通社区文化需求“最后一公里”,更好地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街道以“15分钟阅读圈”为半径,充分发挥文化主阵地延伸辐射作用,着力打造有颜值的阅读空间。

街道在23个居民区、3个睦邻中心、11家环同济企业设立“流动书包”图书服务点,在紫荆广场、旭辉广场设立24小时“电子书柜”,通过“你选书、我买单”“点单+配送”方式,为社区、园区、楼宇不同年龄层次、不同职业的人群提供阅读服务。

同时,街道与环同济6家企业联合打造“环同济悦读会”,在图书馆打造“四济小书房”等读书品牌,通过线上线下开展社区小课堂和群众个性化阅读活动,如讲座、沙龙、游学、分享阅读心得、推荐好书等,让广大市民在15分钟内就能体验均等的公共文化服务,让更多读书爱好者一起为传播文化奉献力量。

如今,15分钟阅读圈”让书香飘满“邻里街坊”,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社风,赋能美好生活。“阅读”已经成为社区居民生活的新体验,成为生活场景的文化增量。

做实“健身圈”

让百姓乐享“健康生活”

为打造15分钟健身圈”,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不断完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快乐健身。

近年来,街道建成健身苑点43个,安置健身器材433件,打造羽毛球场1个,市级健身步道3条,市民健身中心1个,充分利用“社区学校多、体育设施好”的优势资源,加强与学校沟通协商协作,推进了铁岭中学、二师附小等4所中小学校体育场地面向社区开放。

街道在抚顺路社区睦邻中心、阜新路社区睦邻中心、密云路社区睦邻中心建立“体医结合”运动小站,按照“1+2”模式配备服务指导员;开设乒乓房、瑜伽室等体育场所;添置血压计、血糖仪等医疗器材,定期向社区居民提供健康与健身指导服务,使慢病干预形成健身新常态。街道还培育了国家级、一级、二级、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共计412名,服务指导2500户家庭健身运动,有效促进了社区体育运动的广泛深入开展,焕发出新的健康活力。

15分钟健身圈”,让居民不出15分钟就可以找到健身场所,乐享健康生活。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