睦邻党建丨提升基层治理能级,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2022-11-2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使用的规范指导,提升居民区党组织服务功能和基层治理水平,11月17日下午,四平路街道召开2022年第三次书记沙龙暨居民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项目交流评审会,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江静雯、团工委书记胡琦、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同志、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以及项目相关人员约30人参加。

评审会上,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江静雯对项目展示给予了肯定,对如何谋划好2023年居民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项目提出了要求。她指出,要做到“五个结合”:一是要与居民需求相结合,将项目落到实处;二是要与整治脏乱差相结合,让居民切实看到经费使用成效;三是要与居民自治相结合,居民要全过程监督,参与专项经费使用的立项和实施过程;四是要与居民区工作亮点提升相结合,抓好硬件的同时突出软件项目特色。五是要与“两新”组织建设相结合,可邀请环同济建筑设计相关企业党组织参与微改造项目设计,发挥所长。同时,注重“两个区分”:一是要与常规工作有所区分,突出特色亮点,好中选优;二是要与居委会工作经费有所区分,突出党建引领,深化项目内涵。

23个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负责人从第一批已使用的项目中,精心挑选出便民利民类、群众活动类、关爱帮扶类等基层社会治理相关项目,分上下半场进行交流展示。

参会人员对项目的匹配度、针对性、创新性、适配性进行评判,从过程管理、项目实效、经费使用三个方面为展示项目进行打分。

两位“小巷总理”分别对上下半场的展示作点评。

杨浦区第一届“小巷总理”孙海燕: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每个居民区要因地制宜,在微更新、微改造、微治理上下工夫,开拓思路,打造党建特色品牌,用接地气的惠民项目落实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杨浦区第二届“小巷总理”张华英:立项要突出便民、便利、便捷,要让每一个党员群众看到实惠,感到适意,拿出更多的亮点为党员群众服务。

本次项目交流评审会,促进了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的交流学习,拓展了工作思路。下一步,社区党建办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指导居民区党总支找准定位,围绕党建睦邻楼组、区域化党建联建、党建引领“三驾马车”、党建微网格治理等方面集思广益,创建项目,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走出社区基层治理新路。

交流评审会前,各居民区书记实地参观学习了鞍山四村第二居民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项目——党建共享小屋。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