睦邻党建丨“党建+”社区治理“四步法”见实效

2022-07-01

基层社会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心,社区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近年来,四平路街道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坚持以“组织引领、党员示范,服务为先、合力共治”为思路,创新“党建+”社区治理“四步法”,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活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党建+定期问事”,关注群众“发愁事”

为探索“自下而上”全民参与的社区治理模式,街道每年开展“大调研·在一线”活动,通过“党建+定期问事”方式,采取走访“问事”和接待“问事”相结合的办法,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掌握群众诉求,及时解决办理。

同时,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驿站)、文化活动中心、睦邻中心等阵地设置“群众意见箱”,在城运中心开设“热线电话”,在“NICE四平”微信公众号开设“留言栏”“人民意见”等,及时了解群众关切和实际困难,并梳理形成群众“需求清单”。

赤峰路89弄居民曾反映,地下车库常年积水,大连路和平花苑人行道坑洼不平,出行不安全。对此,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实地查勘,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召开会议,及时拿出修缮方案,为民解忧。今年以来,街道共受理12345群众热线咨询、求助、反映问题工单4676件,其中涉及疫情防控3736件。为及时办结,街道采取党员干部“主动接、立办理、快回复”的方式,把群众“发愁事”一个个落实解决,把一张张“工单”变成“履职清单”,办结答复满意率达98%

“党建+集体议事”,汇集群众“金点子”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街道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坚持以民意为导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通过“党建+集体议事”方式,搭建“居民区—物业—业委会—居民代表”多方议事平台,吸引居民走出家门,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在推进同济新村、鞍四(1)、铁岭路10弄等小区老式公房加装电梯的过程中,街道积极探索“自己做主、自己出钱、自己出力”的居民自治模式,通过“议事会”,汇集群众“金点子”,快速解决加装电梯难题,并产生了辐射效应。截至目前,街道已推进老式公房加梯30多台。

在打虎山路84弄、四平路949弄建工大楼、同济新村等小区“睦邻车棚”集中充电桩及消防设施改造中,街道通过“有事大家议”,让党员群众建言“说”需求,提出意见建议,并在议事中商讨解决办法,把一项项民生项目落细落小、落地落实,把更多群众的“好声音”“金点子”化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党建+为民办事”,服务群众“暖民心”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聚焦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街道从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将关系群众生活的“小事”“难事”,当成党员干部的“大事”抓落实。

街道围绕“党建引领、群团共建、创新服务”工作思路,通过“党建+为民办事”方式,建立多部门联动、多力量协同“联办”机制,做到“资源共享、干部共通、项目共建、难题共解”。

在处置鞍山六村成套改造、鞍山七村地铁修复加固、锦西路100弄受损房屋修缮等难题的过程中,党员干部发挥表率作用,敢挑“最沉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有序推进了加固修复工作,解决了房屋安全隐患。在打通老旧小区生命通道过程中,党员干部动真碰硬,实打实清理整治1387个乱堆物楼栋,消除安全隐患,畅通生命通道。

“党建+民主评事”,开好三会“心连心”

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围绕社区“老、旧、小”治理、停车管理、养老服务、垃圾分类等11类具体问题,形成“三张清单”,压实党组织、党员干部责任,齐心协力办结了一批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疑难事,并通过“党建+民主评事”方式,开好“三会”,即党员大会、小组会、楼组长会,对办成的事项进行评议,激发内生动力。

办结好的问题将公示在居民区党务专栏,并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一一“亮晒”,接受社会监督。在鞍山四村、五村、六村、七村“美丽家园”建设和赤峰路、阜新路“美丽街区”建设中,街道聘请一批专业监督员,把项目建设的“事前监督、事中监督、事后监督”贯穿于全过程,持续跟踪问效,真正实现惠“民生”、连“民心”。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