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战疫丨逆行扛起责任,用心守护家园

2022-06-06

三月以来,一场疫情“倒春寒”让城市生活和生产秩序按下了“暂停键”。为确保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四平路街道党工委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临时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站位,始终恪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精心组织、细心谋划、尽心干事、全心服务,以实际行动打造平安四平,全力打好大上海保卫战。

打好“组合拳”,精心织密疫情防护网络

为凝聚更强防控力量,街道党政班子第一时间建立了包联责任制,处级领导24小时值守,以身作则、井然有序推进全域静态管理、落实社区封控、全员筛查检测、周密流调排查、全民清洁消杀、全程查漏补缺等综合防控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及时消除防控盲区;设立筛查、转运、后勤等9个工作专班,协调资源调配,跟踪落实防控举措;及时调整机关联络员队伍,对力量较薄弱和管辖范围较大的居民区加强支援,采用区街机关干部包干,下沉担任指挥长、点位长等方式,配齐配强一线防疫队伍;发动在职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力量,有效补充一线志愿服务力量,精心织密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拧紧“水龙头”,细心谋划落实防控举措

为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街道党工委不折不扣贯彻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围住、捞干、扑灭”防疫要求,立足街道实际,综合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坚持“点、线、面”相结合,拧紧疫情传播“水龙头”。通过“街道-居民区-小区-楼栋--人”的渗透式包干,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落实。及时调整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名单,科学制定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做到“一图一表一措施”。针对突然爆阳、密度较高的重点区域,精确到户、落实到人,第一时间发现疫情防控隐患,及时掐灭疫情传播风险,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势头。为了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新方案,在社区最大的独立居民区同济新村划分出三个“软分隔”区域,把有限的资源集中投放在阳性楼和周边区域,为社区疫情防控探索了一条新路。

瞄准“靶向位”,尽心组织拔点攻坚行动

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街道党工委聚焦“清”、强化“包”、立足“快”,严格按照“四应四尽”要求,多措并举、以快制快,尽心推进拔点攻坚行动。对鞍山六村、鞍四(3)等连续3天出“阳”且超过5例的小区,由包干处级领导驻点开展“拔点清面”行动。为提升阳性感染者发现速度,通过“一日两抗原+核酸”“单管+混管”等方式不断优化“采”的流程、加快“送、检、报”速度、提高“复”的效率。为推动阳性感染者转运收治、密接人员转运隔离,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多方协调方舱医院、运输车辆,通过“密接宽判+高筛严控”,全力做到日产日清。如对锦西路150弄等疫情高发楼栋,10小时完成人员动员、酒店安排、车辆确认,当天完成阳性感染者和密接人员的转运隔离,积极联系仁济南院、瑞金北院等医疗机构,帮助高龄阳性感染者“应转尽转”,切实阻断疫情传播路径。

关注“老小困”,全心守护民生保障底线

民生是最大的根本。随着封控期的不断延长,居民的日常生活保障问题越来越突出。对此,街道党工委多方协调、全力保供,把群众的柴米油盐、求医问药当作“天大的事”来办,努力以最强力度、最快速度、最大程度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封控以来,先后向每户家庭发放11批次米、面、肉、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同时主动对接杨浦商贸、联华超市、元华超市等开展集中团购,保障居民日常生活。对于“老、少、困”等特殊群体,逐一落实个性化托底保障方案,定向发放12批次物资约2万人次。封控以来,社区老人助餐需求从280客节节攀升至600客,街道党政主要领导连夜协调保供餐饮企业,通过价格补贴,确保老人爱心餐“不落一餐、不少一份、不贵一分”。为降低物资运送风险,在临时党委的协调下,积极与美团公司协商,紧急调配自动配送车,在和平花苑、鞍山三村试行“居民下单、分拣配单、专车送单”等无接触配送服务。

错过五月繁花开,许你六月暖阳在。当前,社区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中向好,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街道党工委将以更仔细、更专业的态度,积极动脑筋、想办法,持续抓紧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