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同济”里的“杨浦工匠”,用一颗匠心,守护一座城

2021-05-12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污水和污泥怎么处理、湿垃圾如何减量、河道淤泥治理等一个个棘手的环境问题频现,让环境污染成为城市发展中的又一痛点。然而,在四平路街道“环同济”就有一家公司专攻环境问题,经过多年不懈努力,2020年第三届杨浦区“杨浦工匠”评选中,上海同臣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臣环保”)刘道广C位“出道”,实至名归。

微信图片_20210512140506.jpg

谈初心使命,拳头产品闪亮登场

刘道广2008年硕士毕业后,与董事长张文标等创业伙伴携手创办了同臣环保。

微信图片_20210512140510.jpg

创业前期,几位合伙人深入走访调研了全国各地的污水处理厂、净水厂、垃圾填埋场等领域。认识到当时国内大多城市已经面临污泥围城、污泥挤占垃圾填埋场所,污泥处理处置技术落后、设施投入不足的状况。污泥处理处置行业亟待技术进步和政策推动。在采访中,刘道广回忆了到垃圾填埋场考察污泥储坑的情景:“大片的污泥填埋坑,让人身未近,臭已来。整个一片地方非常的臭,人很难靠近,呆上半天就头疼,嗓子不舒服。从那个环境出来,坐汽车或轿车周围的人都能闻到你身上的味道。”大量的污泥臭气,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还有产生爆炸的危险。如何更环保更科学的处理污泥,解除这个“定时炸弹”,成了同臣环保的主攻方向。

微信图片_20210512140512.jpg

在高校老师及专家的指导下,经刘道广团队潜心研究,推出了拳头产品——叠螺式污泥脱水,实现了高效节能的脱水目标,产品一经推出震撼市场。之后的几年里,刘道广带领其团队不断对叠螺式污泥脱水机进行改进,推出了行业首家400系列大型螺旋轴和无磨损型叠螺式污泥脱水机、行业唯一的无机物料螺旋轴和专用机以及特殊行业专用螺旋轴和专用机。市场占有率约30%左右,成为细分领域的标杆。再后来,随着研发的不断投入,又陆续推出了超高压弹性压榨机、低温干化机等污泥处理处置设备,成为污泥减量化的行业专家。相关产品被列为2010年全国建设行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认定为上海市专利新产品、荣获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铜奖和上海市水务海洋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谈技术创新,改变生态和工作模式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2016年,抓住国家“水十条”契机,刘道广不断打磨自身的技术产品,同时创新研发上持续深耕,推陈出新。不仅推出了河湖清淤专用高压快速压榨机以及土工管袋对淤泥进行固化脱水,实现“高压”“快速”地处理河道底泥,将淤泥含水率降至50%以下。还结合水体生态修复技术,恢复河道内完整的生态食物链,逐渐净化、修复水体。

微信图片_20210512140516.jpg

此外,刘道广还在湿垃圾处理上,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把用于处理污泥的技术,运用到湿垃圾的处理上。湿垃圾通过破碎之后体积变小,水分挤出来后,可将10桶湿垃圾变成1桶。设备挤出来的水,通过生化处理工艺达标排放,达到从源头减量目标。

微信图片_20210512140519.jpg

同时,设备还配备了物联网模块,把现场运行的多少湿垃圾进来,多少湿垃圾出去,数量、重量等信息通物联网同步传送给菜市场运营单位和政府机关,打通工作模式,实现云监管。目前,此项技术已在杨浦、虹口、浦东等几十个菜市场进行实践运营。

谈共建共赢,环保是一生奋斗的课题

同臣环保地处四平路街道“环同济知识经济圈”,通过街道搭建平台,进一步盘活技术资源,企业正与四平社区共同成长。

微信图片_20210512140521.jpg

2017年同臣环保联合同济大学等单位获批筹建上海污泥处理与资源化高新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刘道广任工程中心副主任。作为在上海仅此一家的污泥处理与资源化领域,主要注重突破行业共性关键问题,带动环保行业良性竞争和发展。

目前,同臣环保拥有污泥处理技术相关专利69项,其中刘道广作为第一发明人身份33项。曾获得上海市水务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杨浦区拔尖人才等荣誉。此次,刘道广还荣获2020年第三届杨浦区“杨浦工匠”光荣称号。他表示,如何持续发挥工匠精神,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将是一生奋斗的课题。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