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榜样,凝聚力量丨他用60年讲好“初心”“使命”的故事

2021-04-21

初见王东流,是在鞍一(3)居委会的会议室。他用低沉浓厚的嗓音,讲诉了年轻时在福建当炮兵的经历,讲诉了退役后在市东中学当政治老师的故事,讲诉了发挥余热在社区当志愿者的风采……不同的人生阶段,丰富的人生阅历。作为2020年上海市退休先进个人,王东流始终保有一颗初心——把党的初心和使命传承下去。

微信图片_20210423084510.jpg

微信图片_20210423084515.jpg

响应号召在一线

1961年,高二的王东流怀揣着对军人的向往,参军入伍,成为了炮兵团的一员,随队赴福建前线。1966年退役时,已是炮兵团的班长。回忆往事,王东流拉起袖子展示了手臂上当年参战留下的伤疤,是军人勇猛奉献的“军功章”。

微信图片_20210423084538.jpg

此外,从小就喜欢吹拉弹唱的王东流,还是战士演出队的一员。利用训练间隙,战士们围成一个弧形,背靠炮阵,面朝大海,席地而坐,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红色歌曲,一个个精彩节目,给战友们送上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这也为他如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423084553.jpg

政治教育在一线

退役后的王东流在市东中学当一名政治老师。如何抓好思想教育工作,发挥党史育人功能?王东流感觉责任在肩。在电脑刚刚普及的时候,他就充分地利用多媒体,改变了过去政治课堂教学枯燥无味的“说教式”授课方法,强化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帮助学生有效地学习政治思想理论,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423084606.jpg

30多年的教师生涯,王东流感慨“我从不后悔做一名教师”。做了一辈子教育工作的王东流,后来担任杨浦区教育工会主席时,也始终心系青年。在近日的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中,他向青年们号召:“要不忘初心,挑起重任,发挥才干,成为国家栋梁。”

社区志愿在一线

王东流身为教育战线的一名共产党员,退休后不仅为教育事业挥洒汗水,还时刻关注着社区党建和精神文明的播撒。2018年,王东流被推选为四平路街道鞍山一(3)居民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他把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当成了自己的家,“在自己的家里就要更加勤奋工作,体现价值。”

微信图片_20210423084621.jpg

微信图片_20210423084623.jpg

作为支部书记,在每月一次的晚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中,王东流不仅发挥自己多年政治老师的工作经验宣讲党史,还结合自己当兵期间的所见所闻,结合亲身经历,带领社区党员忆初心、感党恩。他就这样点点滴滴的做着,丝丝缕缕的积累着,精心描绘着自己金色的晚霞。

王东流60年“初心”故事,他是主角也是配角,是文艺“老兵”也是人民教师,是支部书记也是社区志愿者……如今他又有了新的荣誉——2020年上海市先进个人。面对荣誉,他始终不忘初心,“我在红旗下长大”,今年77岁的王东流仍然坚守在社区一线,“希望党的优良传统美德代代相传。”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