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睦邻自治】“福启新岁 欢度龙年”——助力基层治理 五星睦邻亮闪闪

2024-03-01

  

  近日召开的2023杨浦区“睦邻”建设成果展示大会,评选出年度十佳睦邻项目、睦邻中心“十佳”创意治理项目等奖项,同时,现场为17家获评五星级荣誉的社区睦邻中心代表颁发铜牌。

  由上海杨浦区一米社区服务中心运营的平凉路街道社区第一、第二睦邻中心,均被评为最高等级的五星级社区睦邻中心。由第二睦邻中心申报的“‘睦邻自治童趣社’儿童社团”项目,荣获杨浦区“睦邻蓬勃计划2023”——社区睦邻中心“十佳”创意治理项目。

  社区睦邻中心是杨浦首创的社区服务和基层治理特色品牌,近年来蓬勃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平凉路街道社区第一、第二睦邻始终保持较高的专业水准,通过这一年的努力,终于获评高等级。本次评估指标体系共包括5个维度17个二级指标45项三级指标(不含加减分项)。从评估结果来看,平凉路街道3个社区睦邻中心(点)平均得分为81.83分,比全区参评的51个睦邻中心(点)的平均分(78.16分)高3.67分,在12个街道中排名第二。

  去年的睦邻指标体系评估竞争非常激烈,且增加了“杨浦睦邻”小程序的线上工作,工作团队全力以赴、精益求精,根据评估指标及时完善工作,优化各项制度,迎风破浪,交出了“高质量”答卷。

  平凉路街道社区第一、第二睦邻中心,在平凉路街道自治办的指导下,积极推动社区再组织化,培育、促进新型社群的发展,大力挖掘民间治理达人,构建了更有密度的内在共同关系,激发了更强的担当和使命感,亮点举措不断,越来越受到周边社区居民的喜爱。在积极培育优秀群众自治团队、搭建社区共治平台的过程中,不仅有序拓展社区治理空间,更是扩大了睦邻中心“朋友圈”,促成社区单位、社会组织、群众团队等社会主体互联互动、共建共享。

  2024年,平凉路街道社区第一、第二睦邻中心将为进一步擦亮“睦邻”品牌,打造睦邻友好的社区共同体,全力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助力基层治理,提升群众幸福感。

  活动开始,睦邻中心主管向大家介绍了2023年平凉路街道社区第一、第二睦邻中心的工作亮点,以及双双获评五星睦邻称号的喜讯。之后,由辖区群团及青年代表带来的文艺汇演,弹唱跳舞,节目精彩纷呈。

  开场舞《相亲相爱》把现场气氛一下子带入高潮,欢快跳跃的音符,热情洋溢的舞者,让大家的掌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由青年舞者罗希带来的江南伞舞《女人花》舞姿优美婀娜、柔情似水,仿佛把大家带到烟雨朦胧的江南古镇,令人如痴如醉。

  文艺汇演结束后,大家转到外场。睦邻达人也来到了活动外场,白领志愿者、睦邻自治童趣社志愿者都踊跃报名来帮忙。外场活动同样丰富多彩,多名书法老师现场写福送福,“龙年大吉拍照框”拍照迎新年打卡、投壶游戏、黏黏球游戏、投沙包游戏、巧运乒乓球游戏等互动体验项目,完成所有项目盖章还可兑换小礼品一份。

  为了让大家有家的归属感,睦邻中心还准备了包饺子环节,一起品尝美味的饺子,提前感受浓浓的年味儿。徐阿姨一边吃着饺子一边说:“吃上饺子,拿到福字,提前过年了,真好”!

  新的一年,平凉路街道社区第一、二睦邻中心将继续在平凉路街道自治办的指导下,振奋精神,着力打造生活化睦邻家园场景,推动儿童友好社区建设。通过有序拓展社区治理空间,扩大睦邻中心“朋友圈”,促成社区单位、社会组织、群众团队等社会主体互联互动、共建共享。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