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家站点”——区人大平凉路街道小组代表马培妮

2022-08-21

 

目前,平凉路街道在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嵌入式设置1个“人大代表之家”,在街道党群服务站渔人码头站嵌入式设置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在15个居民区全覆盖9个选区设置15个“人大代表联系点”。

我是杨浦区平凉路街道人大代表小组的一名人大代表,来自居委会一线(福禄居委会主任)。自去年11月份当选以来,通过参加平凉路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系列丰富的代表履职活动,对平凉路街道人大代表“家站点”有了初步的认识。

现和大家分享如下:

“家站点”: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加油站”

作为一名新任代表,参加了区人大组织的“初任代表任前培训”后,对人大代表制度、人大代表的使命职责有了初步认识,但对具体如何履职还是底气不足。好在街道人大工委在今年上半年先后开展了代表履职“第一站”、“第一课”和“第一面”系列履职活动,为我们新一届人大代表“加油”鼓劲。

代表履职“第一站”活动中,我和平凉团的代表们一起参观了红色启航浮雕《他们从这里出发》和杨浦滨江党群服务站杨树浦驿站“秦皇岛码头站”,了解站点的各项为民服务功能,感受“人民至上”的为民服务理念。在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我全面了解杨浦滨江的总体规划、发展历程和建设成果,感受到杨浦滨江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华丽转型,理解和领会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理论渊源、发展脉络、丰富内涵与时代价值。

代表履职“第一课”活动中,在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新老代表和原“后纺三”居民济济一堂欢声笑语,话动迁、谈感恩,我耳闻目睹了上一届人大代表们如何久久为功连续三年提出意见建议为民发声、为民诉求、为民见证,最终促成“历史保护建筑后纺三”动迁,圆了居民盼望已久的“新居梦”。那次,我从十六届老代表的身上深刻体会到了“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履职承诺,当时我就决心要向老代表学习,接好接力棒,像他们那样履职为民办实事。

代表履职“第一面”活动中,在“人大代表联系点”,我和同选区的2位代表通过实地走访和听取居委会工作介绍,对所联系的同一选区的另一个居民区(秦家弄)的特点、居委会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和较为集中的群众诉求等有了总体把握,对接下来更好的服务选区选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家站点”: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

记得在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上,有的选民向我提问“选的时候能看到侬,选上以后要反映问题还能见得到侬么?”,答案是肯定的。

根据区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安排,我们区人大代表每半年必须要参加一次“市区人大代表集中联系基层”活动,每季度要参加一次“代表小组活动”,每月10日要轮流在“家站点”参加“选民接待日”活动。

在这些活动中代表和居民群众面对面交流互动,听取群众关心关注的“老小旧远”等民生问题和其他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意见建议。之后,我们会把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反馈给街道人大工委,由街道人大工委梳理汇总后分类处理。有些百姓普遍反映的共性问题,我们会酝酿形成代表建议提交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系统,由区人大反馈至区有关职能部门,由区政府督查室督促承办部门办理并答复代表。

在今年年初的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我和同组另外三名代表结合在联系接待选民中收集到的选民普遍反映的问题,酝酿形成了“关于加快推进平凉地区非成片二级以下旧里动迁工作的建议”,提交大会,最终由区旧改办和平凉路街道承办,目前承办部门已答复,正在解决中,相信通过我和平凉组人大代表共同努力会有好的结果。

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我结合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实战经验,先后向区人大提交了“关于对行动不便老年人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的建议”和“加强对‘五小’行业管理的建议”均被采纳。

除了区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的强大后盾,我们代表还有这些“好帮手”帮助我们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

在“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每周5天“开放日”,由专职的人大工委工作人员负责帮我们代表记录来电来信来访。在“人大代表联系点”,有居民区书记任联系点联络员、一名兼职工作人员和一支来自社区方方面面的民情信息员队伍,他们最接地气,最了解社区的情况,为我们代表收集“第一手”社情民意,必要时为代表安排预约接待。‍

为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拓展社情民意收集渠道,街道人大工委依托平凉路街道滨江联合党委工作优势,在渔人码头“人大代表联络站”成立人大代表工作小组,致力于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和立法建议征询结合起来,把商务楼宇经济发展和社区治理结合起来,努力探索形成具有区域特点的渔人码头“代表联络站”特色工作品牌。

 

“家站点”:联系服务选民的“连心桥”

“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代表为民服务不止于反映社情民意,我们还可以结合自身行业专长和单位资源为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社区公益服务,拉近我们代表与居民群众的距离。

今年,根据街道人大工委安排,代表要轮流参加“公益服务日”主题活动。

据我所知,街道人大工委上半年开展了代表履职“第一次”主题活动,由区人大代表、上海八埭头书画院院长顾本建和区人大代表、上海浦海求实电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应彭华领衔的“大爱永恒 绽放平凉”慈善义卖主题活动,义卖的49幅书画作品全部由上海八埭头书画院无偿捐赠,共筹集慈善金额395000元,善款将用于运营平凉路街道下的六个帮困项目,帮助辖区内需要帮助的人群。

区人大代表张聪领衔的“关注养老民生”主题在疫情期间开展了“中医预防新冠”的送药活动。

为提高代表履职效率,街道人大工委采取“打组合拳”的方法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活动。

比如,在每月10日选民接待日,上半场到“人大代表联系点”收集社情民意,下半场到“代表之家”开展学习与交流活动,或“公益服务日”主题活动。

在今年“选民接待日”活动中,上半场,我和赵春华代表到本选区的秦家弄居民区人大代表联系点参加了主题为“紧盯夏令行动,关注百姓急难愁盼”的选民接待日活动,收集到群众反映的两个问题,其中一条属于急需解决的问题,已通过街道人大工委上报区人大有关专工委跟进督办。

下半场我们到“人大代表之家”参加新老代表履职交流学习。我们围绕“本年度人大代表履职活动的基本安排和重点内容,人大代表之家网上新平台运行,如何精准履职、有效履职”等内容开展了深入交流探讨。

 

写在最后:日前,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莉静冒着大雨来调研我们福禄居民区人大代表联系点,对我的工作表示慰问和肯定,鼓励我继续做好人大代表工作,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发挥好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从代表角度思考如何进一步利用“家站点”平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和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为“家站点”平台赋能增效,努力探索形成具有区域特点的“家站点”特色活动品牌贡献自己的力量。‍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