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动态】平凉路街道三阳机构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讲座

2024-04-03

  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平凉路街道三阳机构为学员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律讲座。上海律佑社会治理法律服务中心的季凤仙老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为主题,力求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和深入的法律解读,帮助残障学员们更好地了解消费者权益,并提高他们维权意识和能力。

  阳光透过窗户洒在教室里,残障学员们聚精会神地期待着法律讲堂的开课。季老师用通俗易懂、充满热情的语言,详细地讲解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内容。强调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应当享有知情权、选择权、安全权、求偿权等一系列权益,而商家则应当履行诚实信用、保障商品质量、提供真实信息等义务。

  季老师首先通过一系列贴近生活的案例,剖析了消费者的五种消费心理:求实心理、求新心理、求名心理、从众心理和求廉心理。鉴于这些心理现象在消费者的日常购物行为中屡见不鲜,了解这些心理尤其有助于残障人士更加理性地做出消费决策,避免盲目跟风或冲动消费。

  随后,季老师重点解读了新消法的四大亮点。其中,消费者网购七天“后悔权”引起了学员们的广泛关注。这一权利的赋予,不仅给消费者更多选择空间,也降低了网络购物风险。同时,网购平台“先行赔付”的责任规定,让学员们感受到网络购物安全性的提升。

  在谈到举证责任倒置时,季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一些消费维权的技巧和方法,希望学员充分运用这一规定,有效减轻自身在维权过程中的举证负担,使维权变得更加便捷和高效。而消费欺诈“退一赔三”的严厉处罚措施,更是对不法经营者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纷纷表示要将这些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中,为自己的权益发声。通过季老师的讲解,他们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更加明白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此次法律讲堂的成功举办,提高了学员们的法律素养和维权意识。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消费者包括残障人士能够理性消费、依法维权,共同营造一个公平、正义、诚信的消费环境。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