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处置 人性拆违 积极创建无违建示范街镇

2022-10-24

 

近日,有居民反映兰州路某路段存在违法搭建的现象,影响行人正常通行。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勘察,并制作了现场检查笔录,开具谈话通知书。

为积极创建“无违建示范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以“快速处置、人性拆除”为工作方法,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优化街面品质、拓展城区空间。‍

快速处置,严控新增。

鉴于违法建筑建成后执法成本和拆除难度大幅增加,执法人员在“快”上狠下功夫。对于日常投诉,包括电话投诉、12345、12319投诉,执法人员严格落实投诉处置时间节点要求,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查处。

对于日常巡查,健全物业、居委、城管三位一体的网格化防违控违机制,强化日常巡查管控,不让增量变为存量。对于常态数据维护,执法人员开展“拉网式”大摸排,全覆盖、无盲区、无遗留,台账分类清晰、要素齐全、数据准确,查阅对照看变化,严控新增有证据。

刚性政策,人性执法。

为现实拆违不“拆心”,中队注重将法律政策的刚性与人性化执法相结合,政策宣传,告知到位;公告上门,送达到位;解疑释惑,接待到位,最大程度取得当事人的配合。

在处置兰州路某路段违建时,执法人员前后三次约谈当事人,针对具体诉求开展政策宣传,并商议形成具体的自拆、帮拆相结合的方案。对拆除后的现场,实施清场管控,建筑垃圾进行及时清运,净化、绿化同步进行,真正做到还利于民。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