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青春无悔

2022-06-28

 

 三月底的上海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节奏,各小区随着封闭管理的开始迅速进入了防疫状态,兰州居委快速响应,通过微信群等多种途径,招募了许多年轻人到志愿者的队伍中,解决了兰州辖区新旧楼宇多分散,小区范围大的问题。抗原、核酸、保供、做码、配药等等,居委干部和志愿者冲在一线,24小时不分时间的搬运和发放,这样的暖心故事,在这个封闭小区里不断地上演着……  

突如其来的管控通知让小区一些纯老和独居老人手足无措。小区封闭初期,居委干部和志愿者主动分组包干上门排摸封控期间人员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安排居委干部上门给老人发放蔬菜和物品。有些独居老人家中几乎没有库存物资,我们的志愿者主动将自己的保供物资放进楼道里的互助盒内,让有需要的居民自取,同时带着楼里的老年人一起互助团购。

这期间老人如何配药也成了一个难题,兰州居委辖区的多名退伍军人主动站出来,承担老人的配药工作。在医院这样的复杂环境中,他们冒着风险,每周配一百余本医保卡,有些精神类药物甚至从早上8点排队到下午3点。面对缺货的药品,志愿者通过微信、互联网医院和打电话多方咨询,终于在国大药房找到了相关药物。

各种问题得到解决后,老人们稳定住了情绪,但对腿脚不便的老人和不会智能手机的老人来说,后期一日三餐的买菜成了难题。看着犯了难的街坊邻里,志愿者自告奋勇,承担起了为老人订菜的业务。等网上订购的菜送达到小区门口的货架上后,他们按照订单上的地址,直到把菜配送到老人的大楼门口。

“我们是小区业主,很熟悉小区的环境,我们可以帮居民送送东西,跑跑腿。”这些日子里,平时在空调办公室的白领化身“大白”,帮助小区居民送药、送菜、送餐、送物资。小区封闭时,看到忙前忙后的居委干部和不断送达的物资,许多白领主动请缨做志愿者,在小区里干起了“送货员”,每次保供物资到达后,主动配合居委干部一起清点搬运分发。

和送货志愿者相同的还有大楼内的志愿者,利用自己住在本楼的优势,及时传达通知,负责发放各种居委分配的物品、发放抗原后回收并检查结果。

小区封闭管理后经常需要做核酸,5月的天气最高都达到了33度,大白穿着半小时后就被汗水湿透了。居委干部和志愿者在接到协助核酸任务后,每次都比医生还要早到,按统一的规划有序的组织居民下楼做核酸,劝说不愿做核酸的居民下楼排队,监督相互间隔2米防止交叉感染,协助医生贴管和扫码,使核酸工作顺利进行。

从“牢骚群”到“温馨群”     

在抗疫期间,兰州居委干部和志愿者相互协助,利用不同的微信群,及时了解居民的诉求。前期群里每天各种诉求和牢骚不断,尽管日常的核酸和抗原工作已经非常繁忙,但居委干部还是耐心和尽力回复居民的询问,希望尽可能地帮到居民。久而久之,经过大家的努力,群里问题变少了,指责声也变少了,更让居委干部欣慰的是,如果回复不及时,会有热心志愿者“抢着”回复,并且这样的人越来越多。

居民从抱怨再到理解、支持与配合,让居委干部们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特殊期间,虽然我们无法外出游玩,但是邻里之间的守望相助总能让人心生暖意,我们相信疫情终将过去,上海也将重焕生机!让我们共建“无疫小区”,一起守护自己的家园!

 

点赞0 收藏0